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把握主動 贏得未來——代表委員談貫徹新發展理念

2022年03月11日09: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主動 贏得未來——代表委員談貫徹新發展理念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在審議討論中紛紛表示,經濟發展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必須繼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理念引領:發展格局深刻變革

  兩台設備,左邊是獲省技術發明一等獎的磁懸浮鼓風機,右邊是進口的傳統鼓風機。左邊替代右邊,節電30%以上。新舊動能切換,在山東濰坊的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展廳內看得分外明白。

  山東產業結構較重,創新曾是這裡的短板——2015年時山東高新技術企業總數不足4000家,到2021年突破2萬家。

  “思想觀念革故鼎新,帶來全方位的變化。我們以新發展理念促進形成新的思維方式、行動方式、工作方式,追求創新驅動的內涵式增長。”山東省財政廳廳長劉興雲代表說,山東2019年設立省級科技創新發展資金,當年120億元,今年已增長到145.2億元,全部用於重大創新任務和項目。

  理念是行動的指南。得益於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中華大地發展面貌煥然一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元,“十四五”開局良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通過建立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生態補償制度、河湖長制、林長制等制度,我國生態文明‘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代表說。

  既要“穩字當頭”,又要“穩中求進”。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愈發堅定。

  “中國經濟穩可預期、進有動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委員說,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創新驅動、數字經濟、綠色轉型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比如,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向各領域廣泛滲透,數字經濟異軍突起,成為對沖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力量。

  凝心聚力:新發展理念始終貫穿其中

  一面是技術新的“比特”,一面是能耗高的“瓦特”——如何破解數據中心在數據和能源之間的錯配矛盾?全國兩會前夕,“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啟動。

  “算力是繼熱力、電力之后新的生產力,我們將加快算力網絡創新發展。”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代表說,“東數西算”工程既為創新驅動和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力,也促進區域協調聯動和發展成果共享。

  “東數西算”是一個縮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一系列新部署新舉措,新發展理念始終貫穿其中。

  持續激發創新第一動力。報告34次提到“創新”,提出“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等部署,引發關注。

  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節點上,創新驅動發揮關鍵作用。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代表說:“今年上海將發揮戰略優勢,為國家大力引進海外一流領軍人才,深化科研體制創新,加強國際科技合作。”

  突出協調這個內生特點。“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增強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促進東、中、西和東北地區協調發展”,報告中的部署旨在解決多維度的發展不平衡問題。

  “長三角和大灣區要通過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及消費潛力,帶動周邊地區經濟發展,推動中部地區經濟的崛起,進而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南京財經大學校長程永波委員表示。

  推動形成綠色普遍形態。報告梳理“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平均濃度下降9.1%”“第一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等去年亮點,部署今年“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我們要抓住推進‘雙碳’的機遇,走出一條生態與生計兼顧、增綠與增收協調的綠色發展新路子。”來自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雲南省普洱市的李梅代表說。

  開放再邁新步伐。報告提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與更多國家和地區商簽高標准自貿協定”等諸多舉措。來自中國進出口銀行的戴世宏代表認為,這表明我國在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方面將開展更多探索,推進“制度型開放”。

  堅持共享這一根本目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一系列政策舉措。

  “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分別再提高30元和5元”,報告的這兩個數字引發廣泛關注。“可別小看5元錢。基本公共衛生經費標准的提高可發揮杠杆作用,有助於撬動醫生積極性,提升基層防病治病能力。”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首席專家凌鋒委員說。

  真抓實干:畢力同心書寫新篇章

  綜合研判國內外形勢,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代表委員們表示,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化壓力為動力、積優勢為勝勢,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以更大力度、更強決心推進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

  安徽省阜陽市委書記孫正東代表謀劃今年:“與周邊城市比,阜陽工業底子薄,經濟總量不大等問題仍較突出。必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轉型升級,以‘跳起來摘桃子’的魄力和‘全力拼、加速拼’的行動,讓經濟穩得住、進得好。”

  “我們將加強創新投入,研發支出預計從去年的約80億元增長到今年的150億元。”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委員說,還要挖掘380萬輛新能源汽車和超200GWh電池的數據帶動研發,探索如何更好與國家實驗室合作。

  加強統籌協調,更加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綠色轉型是一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實現‘雙碳’目標,必須立足國情,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不能脫離實際、急於求成,搞運動式‘降碳’、踩‘急剎車’”。

  報告在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提出:能耗強度目標在“十四五”規劃期內統籌考核,並留有適當彈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

  “這為保障經濟平穩運行留出合理用能空間,也能有效推動地方保持節能工作力度。要兼顧發展和減排、當前和長遠,避免因能耗指標完成進度問題限制企業正常用能。”西南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教授謝德體代表說。

  堅持人民至上,從根本宗旨上把握新發展理念,凝聚發展力量——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

  “今年我們全力穩就業、保民生,實現新增就業120萬人以上,將居民養老金省定最低標准提高到每月187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戴元湖代表說。

  一場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探索建設正在之江大地全面開啟。浙江省德清縣五四村黨總支書記孫國文代表,樹立了“今年村集體收入突破800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5.8萬元”的小目標。他說:“每個人都是新時代的奮斗者,幸福要靠自己的雙手努力創造,積小勝為大勝,國家就能朝著共同富裕的大目標穩步前行。”(記者熊爭艷、姜琳、何欣榮、吉哲鵬、楊玉華、王陽、唐弢)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