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楊錚:筑牢底線思維 助推壽險行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1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王紹紹)“在當前,壽險行業的調整絕不僅是業務規模增速的調整,更是行業發展方式的深刻調整﹔不僅是經營舉措的升級調整,更要求思想認識上的深刻調整。”中國平安人壽黨委書記楊錚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在楊錚看來,壽險業的發展動能在於更好地融入國家大局。“壽險行業是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我們的產品設計隻有圍繞社會和人民需要,才能贏得市場需求﹔營銷服務隻有不斷提升客戶體驗,真誠專業,才能贏得信任﹔隻有圍繞國家發展大局去謀劃業務,才能獲得持久強勁的發展動能。”他說。

對於當前壽險業面臨的挑戰,楊錚認為,壽險業增長承壓只是表象,根因在於全行業尚未把高質量發展與業務經營真正融合,“所以,要對照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從不適應人身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思維定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從思想意識上、發展理念上、業務模式上主動破局。”

在嚴守風險底線方面,楊錚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今年年初,償二代二期工程建設順利完成並正式實施,對於防范行業風險、保護消費者利益、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有著極其重大的意義,為壽險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從行業發展來看,楊錚認為,壽險行業應主動增強保險公司合規經營、防范風險的內生動力﹔從思想意識出發,筑牢防范金融風險的底線思維,尤其是針對近年來愈演愈烈的“代理退保”問題,要在監管部門的指導和幫助下堅決打擊,堅決維護好消費者權益。

談及企業自身的發展,楊錚表示,一是積極發揮商業保險作為養老保障第三支柱的重要作用,從社會大眾的健康和財富保障需求出發,創新產品設計和開發,助力養老生態建設﹔二是在居家養老及社區養老服務方面,不斷豐富養老服務的內涵,創新探索“高端康養+居家養老”一體化模式,構建養老服務生態,滿足差異化養老需求﹔三是整合內外部資源,打造“保險保障+健康管理+醫療服務”的健康服務體系。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