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八:

推出更多實招硬招 交通強國建設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2年03月1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回望過去一年,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在2022年全國兩會之際,人民網《兩會“財經眼”》聚焦全國兩會期間的熱點話題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點內容,從經濟目標、減稅降費、綠色發展、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角度,集中採訪了一批代表委員、權威專家、行業領軍者,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路通業興幸福來。交通是興國之要,是富民之基。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強國先要強交通。建設交通強國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先行官,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了交通,多項工作對交通運輸發展指明了方向。

“我們對交通運輸行業擔負起穩增長的重任,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充滿信心。”多位代表委員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直面挑戰、任務詳細、目標明確,在政策取向和預期目標方面,提出了有利於提振有效需求、加強供給保障、穩定市場預期的一攬子涉及交通運輸行業的實招硬招,彰顯出交通運輸行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

確保經濟平穩運行

交通運輸業“十四五”開局良好 

2021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開局之年,是邁上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國交通運輸發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這一年,我國制定並且實施了“十四五”交通運輸的發展規劃,全年完成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約3.6萬億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了4%。

這一年,川藏鐵路及其配套公路等一大批重大工程有序推進,全年鐵路新開通線路4000公裡,高鐵運營的總裡程超過4萬公裡,新增高速公路超過8000公裡,高速公路的運行裡程超過了16.8萬公裡。

這一年,我國新增和改善高等級航道約1000公裡,高等級航道的裡程達到了1.62萬公裡﹔新頒証的民用運輸機場共7個,這樣全國頒証民用運輸機場一共248個。

這一年,我國新增城市軌道交通超過1000公裡,全國城市軌道交通的運營總量超過了8000公裡。

“2021年,我國實現了高質量的發展,交通運輸業‘十四五’開局良好,為促進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作出了有力的支撐和貢獻。”兩會前夕,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今年將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把重點工程建設作為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統籌推進102項國家重大工程當中的交通項目的落地,實施一批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體量大、效益好、技術領先的交通重大工程項目。

“今年將開工一批具備條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礎設施、老舊公用設施改造等建設項目。”“建設重點水利工程、綜合立體交通網、重要能源基地和設施。”“啟動鄉村建設行動,加強水電路氣信郵等基礎設施建設,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和污水垃圾處理。”“深化通關便利化改革,加快國際物流體系建設,助力外貿降成本、提效率。”……

李小鵬指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保通保暢,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持續推進道路客運電子客票、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便利老年人出行、高速公路充電樁建設,還有安檢互認等便民措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優質的交通服務來助力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基礎設施日趨完善

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

明媚的春日裡,廣東省河源市連平縣上坪鎮的桃花已進入盛花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賞。

“連平縣地處粵北山區,近年來,縣裡依托特色資源大力發展生態旅游。想要吸引更多游客,便捷的交通是首要條件。”看到家鄉路暢業興,全國人大代表、連平縣順意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謝舒雯由衷地高興。

農村脫貧攻堅,必須把基礎設施短板補上。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不斷改善,如今謝舒雯合作社的茶葉種植面積已達500余畝,帶動100余茶農增收。“近年來,有很多鄉親通過自己的努力富了起來,已經在縣城買了房。”看到鄉親們陸續過上了好日子,謝舒雯感到十分欣慰。

便利的交通運輸、日趨完善的基礎設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開工一批具備條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礎設施、老舊公用設施改造等建設項目。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建設重點水利工程、綜合立體交通網、重要能源基地和設施。”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對照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江蘇將全面發揮“穩投資、穩增長”壓艙石作用,更大力度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系統推進物流提質降本增效,更高水平支撐構建現代流通體系。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鐘章隊認為,大力發展新基建新經濟,有助於穩增長、穩就業、調結構、促創新、惠民生,有助於培育新經濟、新技術、新產業、新生態。

“穩”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要關鍵詞之一,提出很多穩定經濟的政策,其中不少政策正在實施。例如14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就為民航領域量身定制了5條針對性措施。

“政府工作報告肯定了交通運輸行業過去一年為優化和落實助企紓困政策、鞏固經濟恢復基礎,加強鐵路、公路、航空、海運、港口等運輸保障所作出的貢獻。”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王先進表示,今年,報告明確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和適老化改造、全面解決交通運輸等行業留抵退稅問題等工作,堅信交通運輸行業將一如既往擔當作為、攻堅克難,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將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落細。

聚焦群眾關切 

建設人民滿意交通

在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向陽庄村,四通八達的鄉村干道讓村民們踏上了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交通運輸關系國計民生,服務億萬群眾,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滿足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是我們應盡的職責。針對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推出了一系列“大禮包”。

“路通到哪裡,村民的幸福就在哪裡。”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宜溝鎮向陽庄村黨支部書記葛樹芹每一年的建議都和鄉村振興有關,提到鄉村振興就會有交通。她告訴記者,光有路還不行,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才是關鍵。“鄉村振興,農村道路改善和鄉村物流發展更是重中之重。”

數字化出行服務在為行業帶來升級轉型,為年輕人帶來方便的同時,也應避免給老年人帶來“數字鴻溝”。

2021年,交通運輸部將“便利老年人打車出行”作為更貼近民生實事,採取多項舉措,積極推動老年人交通出行服務工作。其中,最主要的工作就包括推動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在社區、醫院等老年人打車需求較高的場景設置暖心車站。

“在社區建設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讓助老打車走入老年人居家養老生活,讓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數字化紅利。”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金台律師事務所主任皮劍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快推進老年人常用的出行服務類互聯網應用和移動終端、APP應用適老化改造,推動在全國社區建設暖心車站等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為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提供個性化的出行服務。

2021年,隨著交通領域適老化改造的推進,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街道依托區域養老服務聯合體,採用“社區+物業+養老服務”的模式,引入了高德打車的適老化出行服務,在社區建設助老打車暖心車站,將數字化出行門檻降至最低,滿足老年人緊急出行中的打車需求,並解決老年人打車中“不會叫車”、“叫不到車”、“找不到車”、“不會支付”等問題。

10年來,連續當選兩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謝舒雯不斷替百姓發聲,把他們最期盼解決的問題反映給相關部門。從最初的修通一條公路,到村路升級、高速公路聯網,謝舒雯關注的領域不斷拓展,提出的建議也實實在在折射出交通發展的日新月異。

相關閱讀: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一:穩政策力度空前 既是及時雨又是定心丸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二: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 中國科技創新跑出加速度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三:穩住基本盤 把14億多人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四:財稅政策打出“組合拳” 高質量發展按下“快進鍵”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五:再增1100萬就業 穩住“基本盤”經濟加固“壓艙石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六:綠色發展跑出“加速度”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七:發揮住房保障民生兜底作用 實現更多人群安居宜居優居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