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代表委員談科技支撐經濟行穩致遠

數字經濟動能釋放提速 強筋骨補短板穩中求進

劉 艷
2022年03月12日09: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已被多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數字經濟”,今年首次以“單獨成段”的方式呈現,這讓處在“數實融合”關鍵期的產業界信心倍增。

但如全國政協委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所言,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過程中,仍存在融合不緊密、深度不足等問題。

如何有效推動“數實融合”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說:“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還需要用‘技術—產業—社會’三位一體的系統性思維破解難題。”

讓實體經濟筋骨強壯起來

數字經濟怎樣支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馬化騰言簡意賅:“引導技術、資金等資源要素真正流向實體領域。”

全國政協委員、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伙人沈南鵬則提出,應鼓勵金融機構為制造業數智化轉型提供精准服務,為轉型中的工業企業和提供數智化服務的數字科技公司提供適當的金融支持。

“數字經濟隻有根植於實體經濟基座,才能煥發更大價值。”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全球新冠疫情讓我們更加認識到,實體經濟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典型代表。”在楊元慶看來,以新IT賦能制造業的智能化轉型升級和低碳發展,仍然是促進中國經濟穩增長的最大動能。

值得關注的是,我國4800多萬家企業中,90%以上為中小企業,如中國經濟“毛細血管”般存在。

徐曉蘭說:“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中小企業穩,宏觀經濟大盤才會穩。”

近兩年,我國中小企業生產和發展承受了不少壓力,為護航中小企業發展,我國打出了一套長短政策“組合拳”。

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以來,各部門出台針對中小企業支持政策25項,各地出台政策文件52個,涉及減稅降費、資金支持、融資促進、穩崗擴崗、權益保護、擴大市場需求和專精特新發展等多個方面。

在為實體經濟強筋骨的同時,不能忽視數字經濟發展的社會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移動董事長、總經理鄭杰建議,從普及數字素養教育、推動數字技能教育和培訓的規范發展、完善數字化人才資源和服務保障體系入手,全面提高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

讓算力價值釋放出來

算力,顧名思義就是計算能力。數據如同生產資料,算力越強,處理數據的能力也就越強。繼熱力、電力之后,算力成為新的關鍵生產力,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

如何推動算力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認為,這需要充分發揮我國在網絡領域的積累,加快算力網絡創新發展,推動算力成為像水、電一樣可“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級服務。

要增強算力,需要一張可以連接承載算力的網絡,讓數據高效跑起來,電信運營商們因此成為搭架算力網絡的主力軍。

“當前,我國在算力網絡領域已取得一定先發優勢,但從概念提出到落地、成熟,仍需解決創新研發基礎薄弱、產業現代化水平低、算力需求尚待激發等發展難題。”楊杰表示,加快推動算力網絡創新發展,要從頂層設計、技術創新、產業推進、應用孵化、配套政策等方面持續發力、系統推進,進一步提升我國在算力領域的綜合競爭力。

但是,在一張算力網絡的支撐下,即便有了算力供給,數據“跑”起來了,也不意味著一定能在數字經濟中發揮應有的價值。

沈南鵬以制造業為例解釋道:“要達到為制造業切實解決問題和創造價值的高階目標,當前工業數據的開發利用仍存在不少挑戰。工業數據的採集和採集到的數據如何支持生產流程,仍是限制數據價值釋放的重要短板。”

相比企業內的數據價值釋放,跨企業、跨領域的數據調度、共享與開放才是真正的挑戰。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表示,數據的重要性隨數字經濟水漲船高,打通數據要素流通環節,才能讓數據在數字經濟中真正發揮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科技廳一級巡視員林浩強調,加快完善我國的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規則迫在眉睫。

(責編:王震、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