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一:

穩政策力度空前 既是及時雨又是定心丸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03月05日20: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回望過去一年,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在2022年全國兩會之際,人民網《兩會“財經眼”》聚焦全國兩會期間的熱點話題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點內容,從經濟目標、減稅降費、綠色發展、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角度,集中採訪一批代表委員、權威專家、行業領軍者,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

“今年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面對新的下行壓力,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從宏觀經濟大盤,到市場主體,再到外資外貿發展,高頻字“穩”貫穿全文,體現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不會改變的自信和底氣。

多位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一年,在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的背景下,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展望2022年,宏觀政策的連續性、針對性在進一步加強,諸多經濟指標穩中有進,彰顯出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1%﹔新增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疫苗全程接種覆蓋率超過85%……”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21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年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在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崔衛杰看來,2021年我國經濟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可以用“政策得當、環境優良、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十六個字概括。具體而言,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宏觀經濟政策運用得當,既保持了連續性,使市場主體預期穩定,又具有針對性,有效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二是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三是強化創新引領,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四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保持經濟發展的均衡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正式頒布實施﹔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攜“祝融號”火星車成功著陸火星……回顧2021年,全國各地除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外,各領域、各行業都在穩步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三棵樹董事長兼總裁洪杰表示,過去一年,全黨、全國人民齊頭並進,一起克服了許多困難。各地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給全世界作出了榜樣。此外,通過北京冬奧會,在展現令人驚嘆的抗疫成果之外,也讓越來越多國家重新認識中國,為國內消費市場復蘇營造更好環境。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持續發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條件,特別是億萬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創業創新的巨大潛能、共克時艱的堅定意志,我們還積累了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

經濟增長的背后,離不開我國各類市場主體。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上億市場主體承載著數億人就業創業,宏觀政策延續疫情發生以來行之有效的支持路徑和做法。

全國政協委員、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一方面,2021年各級政府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針對性,推動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去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尤其是將中小微企業的紓困扶持落到實處,著力穩就業、穩民生、穩經濟全局。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1年我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要進展,載人航天、火星探測、資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領域實現新突破。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常委、德力西集團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表示:“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我這次提交了相關建議,一定要激發科研人員的創業熱情,把相應的扶持和獎勵政策落到實處,鼓勵他們勇敢地憑借自己的科研成果去創造財富、改變世界。”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大力拓寬就業渠道,注重通過穩市場主體來穩就業,增強創業帶動就業作用。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表示,將致力為用工企業和求職者提供招聘-培訓-就業的全鏈條服務,助力打破“就業難”和“用工難”並存、技能水平和崗位需求不匹配的結構性矛盾。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

3月1日,一批來自韓國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正在威海海關等待通關。山東某物流公司主管介紹,“這批貨物主要包括化妝品、服裝等日常生活用品,還有三腳架等攝影用品,后者屬於白名單上新增的進口商品。”

根據公告,自3月1日起,我國優化調整后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實施,增加了滑雪用具、家用洗碟機、攝影三腳架等29項商品,調整后的清單商品數達到1476個。

崔衛杰表示,從高水平開放角度來看,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這進一步明確了改革開放工作的重要性,並作出了明確部署。一方面,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通過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等任務,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另一方面,要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外資平穩發展。

聚焦消費、投資領域,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指出,要推動消費持續恢復,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從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到北京冬奧會點燃冰雪消費,再到各地開展的全國消費促進月,我國內需市場活力十足。

據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消費持續穩定恢復,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5%,特別是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比達到了24.5%。與此同時,智能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等增長都比較快,消費又重新回到了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

聚焦投資領域,2021年,全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44547億元,比上年增長4.9%﹔兩年平均增長3.9%。投資規模繼續擴大,結構不斷優化,對優化供給結構、提升供給質量、補短板強弱項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此,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表示:“2021年我國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9.1%,其中最終消費支出貢獻率為65.4%,穩消費的各項政策顯得尤其重要。與此同時,在投資方面,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強調了要優化投資結構,如重點水利工程、綜合立體交通網、重要能源基地和設施等,以確保投資保持一定增速。”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