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全力以赴做好水庫安全度汛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2年04月19日15: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水利部水庫安全度汛視頻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余璐)“水庫安全,事關生命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必須高度重視、常抓不懈、確保安全。”近日,在水利部召開的水庫安全度汛視頻會議上,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表示,要時刻繃緊水庫安全這根弦,狠抓責任落實,全力以赴做好水庫安全度汛工作,確保水庫不垮壩,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國英談到,2021年,我國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各地各有關部門牢牢扛起水庫安全度汛責任,全過程全鏈條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措施,續強化水庫運行管理,迅速處置水庫突發險情,依法防控、科學防控,全國大中型水庫投入調度運用4347座次,攔蓄洪水1390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494個次、減淹耕地面積2534萬畝,避免人員轉移1525萬人,沒有出現因水庫出險造成人員傷亡事件,為打贏防汛抗洪硬仗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水庫安全度汛面臨重大考驗。對此,李國英指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強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底線意識,精准聚焦水庫安全度汛短板弱項,全面提升水庫安全管理和風險管控能力,確保水庫安全度汛。

一要嚴格落實水庫大壩安全責任制,每一座水庫都必須落實安全運行管理責任,細化實化汛前准備、汛期應對等各項防范措施。

二要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預警信息發布要直達一線、直達工程管理單位、直達水庫“三個責任人”,加快數字孿生水利工程建設,科學精細調度運用水庫。

三要加快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今年要大力推進100余座大中型、3400余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高質量完成年度任務。要逐庫落實限制運用措施,主汛期病險水庫原則上一律空庫運行。

四要健全水庫運行管理機制,加強水庫隱患排查和整改,細化實化防洪調度方案,滿足實際需要。

五要完善應急預案,加強巡查防守,提前預置搶險隊伍、料物和設備,提前組織做好水庫險情影響范圍內人員轉移避險,做到應撤盡撤、應轉早轉、不落一人。

“此外,要細化落實防汛措施,強化在建工程、淤地壩安全度汛。要聚焦小型水庫‘三個責任人’履職和‘三個重點環節’措施落實、大中型水庫防洪調度運用和汛限水位執行等加強監督檢查,對因責任不落實、調令不執行、處置不及時等問題,造成水庫出現重大險情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李國英說。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