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長期規劃出台,我國氫能發展再添“指示牌”

劉園園
2022年04月12日09: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了氫能的三大戰略定位: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氫能是用能終端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載體﹔氫能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

  最近,氫能產業發展再次走到聚光燈下。

  近日,國家發改委公布該委與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的《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

  “在業界熱切期待和國內外高度關注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出台的靴子終於落地,這是我國首個氫能產業中長期規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長、研究員景春梅說。

  氫能的三大戰略定位明確

  氫能與電能類似,是常見的二次能源,需要通過一次能源轉化獲得﹔不同之處在於,氫能的能量密度高、儲存方式簡單,是大規模、長周期儲能的理想選擇,為可再生能源規模化消納提供了解決方案。

  “可再生能源的主要載體就是電和氫,在動力、儲能方面兩者具有互補性,作為無碳工業原料,氫具有不可替代性。”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如此概括氫的角色。

  “氫能被國際社會譽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清潔能源,氫能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持續得到各國青睞。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紛紛將發展氫能上升為國家戰略,搶佔產業發展先機和制高點。”中國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楊上明說。

  我國出台的《規劃》也明確了氫能的三大戰略定位,即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氫能是用能終端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載體﹔氫能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

  可再生能源制氫是必然選擇

  “解決氫從哪裡來的問題是氫能產業發展的基礎,不新增碳排放是發展氫能產業的前提。” 在《規劃》公布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副司長王翔表示。

  我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氫國,年制氫產量約3300萬噸,其中,達到工業氫氣質量標准的約1200萬噸。從氫的來源看,我國工業副產氫工藝成熟、成本較低,近期仍將是主要氫源﹔但從長遠發展看,可再生能源制氫規模潛力更大,更加清潔可持續,隨著成本下降,將成為重要氫源。

  歐陽明高分析,如果基於化石能源制氫,存在能量利用效率低、二氧化碳排放高等問題。雖然可再生能源制氫在生產—儲運—利用全鏈條上也存在能源轉化效率問題,但隨著可再生能源裝機不斷擴大,效率問題可轉化為成本問題。

  “在國務院批復建設的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我們的團隊嘗試開展從可再生能源制氫到終端應用的全鏈條工程驗証,當可再生能源電力價格低於0.15元/千瓦時的時候,可再生能源制氫的經濟性就能得以保障。”在歐陽明高看來,可再生能源制氫是堅持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必然選擇。

  在全球氫能產業競爭中抓住機遇

  最新出台的《規劃》將創新擺在產業發展的核心位置,聚焦氫能制備、儲存、輸運、應用全鏈條,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裝備自主可控能力,促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入融合發展。

  “氫能技術鏈條長、難點多,現有技術的經濟性還不能完全滿足實用需求,亟須從氫能制備、儲運、加注,以及燃料電池、氫儲能系統等主要環節創新突破,重點攻關關鍵技術。”歐陽明高說。

  歐陽明高認為,同時也要面向氫能科技前沿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例如,電解水制氫催化劑和陰離子膜、光電催化制氫、基於超導強磁場高效磁制冷的氫液化循環以及中壓深冷氣態儲氫等新一代氫能科技。

  相比於電化學動力電池,我國氫燃料電池在技術儲備、產業基礎、人才隊伍等方面較為薄弱,與國際先進水平也存在一定差距。歐陽明高建議,盡快建立氫能創新平台,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人才培養,打造自立自強的科技體系。

  “在全球氫能產業競爭中,我們要抓住機遇,努力實現氫能科技革命性突破,推進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的全面成熟,促進氫能在交通、工業等重點應用領域大規模市場滲透,搶佔國際前沿陣地。”歐陽明高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