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賦能 保供穩價:煤炭企業多措並舉保障能源供應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2年04月08日18: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3日,清明節假期第一天,國家能源集團准能集團哈爾烏素露天煤礦主採區卡車轟鳴,採掘隊運行四班前裝機司機田鵬沖正繞著前裝機進行細致地點檢,確保設備時刻保持最佳生產狀態。

“一季度生產任務重,時間緊,我們從吃飯等各個方面節省時間,就是為了多上一車煤,交班時候採取熱交接,延長作業時間,保証上煤任務的接續。”田鵬沖說,一季度自己單班完成上煤產量40萬噸,裝車2000多車。

烏海能源老石旦煤礦井下採面工作現場。受訪者供圖

而這正是煤炭企業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的一個縮影。以國家能源集團為例,該集團新聞發言人張玉新7日表示,今年一季度,集團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生產煤炭1.52億噸,同比增長6.7%﹔煤炭銷量1.96億噸﹔發電量完成2742億千瓦時,其中,火電發電量完成235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7%﹔兩港自有煤炭裝船量完成5922萬噸,船舶煤炭運輸量完成5604萬噸,同比增長13.3%,助力國民經濟穩增長。

一直以來,富煤貧油少氣是我國的基本國情,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煤電在保障我國能源安全方面仍將發揮基礎和兜底作用。《2022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指出,今年要以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為首要任務,加強煤炭煤電兜底保障能力。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認為,當前,煤電提供了我國60%以上的發電量,在保障現階段電力供應中仍起著重要的壓艙石作用。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過程中,要發揮煤電兜底保供、靈活調節作用,確保我國電力系統安全運行。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煤炭主產區和重點企業多方面完善煤炭產供儲銷體系,進一步釋放優質煤炭產能,強化煤礦生產調度,力爭全國煤炭日產量穩定在1200萬噸以上,確保產能合理、產量充裕,運銷暢通,安全保供。”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科技在煤炭企業能源保供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神東煤炭,21個智能綜採工作面、5個智能掘進工作面為能源安全保供全面賦能﹔110部膠帶機實現無人值守,作業機器人和巡檢機器人技術取得突破﹔建成了煤炭行業首個生產大數據倉庫﹔神東基石可視化系統,支撐了一體化集中管控、智能化高效協同業務﹔朔黃鐵路使用移動閉塞技術,列車平均發車間隔由11分鐘縮短至7.3分鐘,年運量增加4000萬噸,信號系統設備運維成本降低20%……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冬今春能源保供期間,龍頭煤炭企業的穩價穩市作用凸顯:中煤集團堅持煤炭中長期合同制度和“基准價+浮動價”的長協定價機制,開展外購煤中長期合同資源作為穩定供應的有益補充,為中小企業提供集、散、儲、運、銷服務﹔國家能源集團嚴格執行國家限價政策,維護煤炭供應主渠道價格穩定,開展煤炭中長期合同簽訂及履約自查工作,優先保障發電供熱等民生用煤,妥善應對供暖季用煤高峰,資源直接進終端、進電廠,減少中轉環節,持續穩價穩市穩預期……

今年2月份國家發改委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的通知》指出,要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完善煤、電價格傳導機制,健全煤炭價格調控機制。

“當前,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萬勁鬆表示,一是穩預期,引導市場形成合理煤價預期,遏制投機資本惡意炒作,防止煤炭價格大起大落﹔二是穩供應,支持煤礦穩定生產、支持煤電平穩出力,更好發揮煤炭作為基礎能源的兜底保障作用,維護國家能源安全﹔三是穩經濟,推動上下游行業協同發展,引導煤炭價格進一步合理回落,穩定下游企業用電用煤的成本,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