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部門:新能源車企要防范網絡攻擊、入侵等行為

2022年04月0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8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為進一步壓實新能源汽車企業安全主體責任,指導企業建立健全安全保障體系,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五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企業安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其中提出企業要採取有效措施防范網絡攻擊、入侵等危害網絡安全的行為。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近年來新能源汽車產品的安全水平顯著提升,安全總體形勢持續向好。”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相關負責人指出,要看到,隨著保有量的快速增長、老舊車輛不斷增多,新能源汽車產品質量安全風險依然存在,部分企業質量保障體系仍然有待健全完善﹔同時,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新問題的出現,使新能源汽車安全的內涵和外延也在發生變化。

據了解,《指導意見》包括8部分22條,以及1個附件。在完善安全管理機制方面,要求企業明確新能源汽車安全管理的負責部門,統籌推進本企業安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產品質量安全責任制,嚴格落實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相關業務部門的產品質量安全責任。完善產品研發設計、生產制造、運行監測、售后服務、事故響應處置、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規范。

在保障產品質量安全方面,《指導意見》要求企業制定產品安全性設計指導文件,並根據已銷售車輛暴露的安全問題持續修訂完善,要積極與動力電池供應商開展設計協同,持續優化整車與動力電池的安全性匹配以及熱管理策略,明確動力電池使用安全邊界,提高動力電池在碰撞、振動、擠壓、浸水、充放電異常等狀態下的安全防護能力。

同時,企業要合理布局售后服務網點和動力電池回收服務網點,不斷完善新能源汽車專用檢測工具與設備,提升服務人員安全服務意識,確保各服務網點具有必要的售后服務和應急處理能力。各服務網點要設置獨立的動力電池檢測維修區域,落實防火分隔措施,加強消防安全管理。

在加強事故響應處置方面,企業要建立完善不同車型及不同使用場景的安全事故應急處置方法和預案,建立“7×24小時”全天候事故應急響應通道,明確告知消費者應急報警方式,及時、准確接收用戶報警信息,並進行記錄和妥善處理,積極降低事故損失。企業要重點管控單車型或同產品技術平台重復出現的同類事故,並開展深度調查和原因分析

此外,在健全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方面,企業要依法落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網絡安全等級保護、車聯網卡實名登記、汽車產品安全漏洞管理等要求。對車輛網絡安全狀態進行監測,採取有效措施防范網絡攻擊、入侵等危害網絡安全的行為。企業要按照法律、行政法規的有關規定進行數據收集、存儲、使用、加工、傳輸、提供、公開等處理活動,以及數據出境安全管理。還要對個人信息實行分類管理,並採取相應的加密、去標識化等安全技術措施,防止未經授權的訪問以及個人信息泄露、篡改、丟失。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相關負責人指出,下一步,五部門將重點開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組織《意見》宣貫。面向各地有關部門、新能源汽車企業、行業機構等召開宣貫會,解讀《意見》內容,凝聚行業共識,推動《意見》落實。

二是督促企業自查。督促企業參照《意見》開展自查,整改存在的問題,加快構建系統、科學、規范的安全體系,全面提升在安全管理機制、產品質量、運行監測、售后服務、事故響應處置、網絡安全等方面的保障能力。

三是加強協同聯動。五部門將形成工作合力,加強部門、地方之間的協同和銜接,強化信息共享和事中事后監管,共同加強對新能源汽車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導和監督。

四是做好輿論監督。充分發揮輿論監督作用,積極宣傳企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的先進經驗、對產品存在一致性及質量安全問題的企業堅決曝光,營造安全發展的良好氛圍。

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