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准確認識元宇宙 依法應對元宇宙發展中的風險挑戰

2022年04月02日09: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以來,圍繞元宇宙的技術應用和產業投資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微軟、英偉達、臉書等國外科技企業已經開展布局元宇宙生態相關技術產品。元宇宙話題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熱點、數字政務應用的最前沿。元宇宙從科幻概念成為現實應用,將形成與現實世界映射交互的虛擬世界。與此同時,一些不法分子也會借機利用、捆綁,甚至虛構“元宇宙”概念,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為此,需要在正確認識元宇宙發展的同時,審慎研判其帶來的各類風險,提前布局治理方案。

准確認識元宇宙

元宇宙是網絡空間的視聽加強版,是數字化世界從二維向三維演進的升級版。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中,用戶可以生產、使用、交易線下難以獲得甚至沒有的物品,可以享受線下難以享受或無法享受的體驗,可能推動產生全新的社會結構和社會秩序。

由互聯網企業運營的元宇宙,可成為脫離於真實世界傳統國家的自治網絡社會。相對於現有的網絡,元宇宙在交互模式、內容生產、產權認定與交互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可以實現獨立運行的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每個用戶沉浸在元宇宙中,進行內容生產和編輯、體驗工作和生活,長期下去,可能會與現實世界“脫鉤”,變為一個元宇宙的“市民”。

元宇宙尚未帶來完全獨立的新技術,目前仍依賴於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數字孿生等多種已有技術的匯聚整合。一方面,在場景應用的推動下,不同技術在組合、融合的過程中,很可能從量變到質變,推動新的技術變革。另一方面,各類技術自有風險也會隨之疊加,催生新型風險。

元宇宙發展中的可能風險

元宇宙的虛擬世界既平行於現實世界運行,又為用戶提供類似現實世界的孿生鏡像和沉浸式體驗。既會有技術融合、秩序重構的新問題,也會投射現實世界的老問題。在元宇宙發展的過程中,如果治理措施不到位可能出現下列風險:

架空主權權威、危害網絡數據安全的風險。元宇宙平台規則穿過線下的物理國界線,實際影響多國的用戶,可能會架空國家和政府權威。此外,在元宇宙生態裡,一般網絡空間裡的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黑客攻擊破壞仍可能出現。考慮到元宇宙生產生活場景更豐富,用戶活動軌跡的全過程數字化,有關破壞性事件的突發性可能更強、波及面更廣、危害性更大。元宇宙本身的跨國運營特性,也會帶來頻繁的用戶數據出境安全問題。隨著NFT(非同質代幣)、虛擬貨幣等新型數字財產有了更廣泛的投資交易空間,容易為新形式的洗錢、賭博、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提供通道。

危害用戶身心健康和社會秩序的風險。元宇宙的應用離不開各種智能穿戴設備,長時間的設備穿戴和接口接入會給用戶身心帶來傷害,需要關注未成年人數字成癮等不良后果。進一步看,在元宇宙生態中,內容生產社交化、智能化、個性化、碎片化趨勢更加顯著,秩序管理的難度增大。另一方面,元宇宙具體應用展開的話語體系、價值導向仍受平台運營者制定的社區規則、商業模式和算法、早期用戶的行為模式影響,存在認知固化、“信息繭房”“回音室效應”“過濾氣泡”向深層次發展的風險。

侵害個人權益、影響生態和能源安全的風險。相對於既有網絡平台,元宇宙生態更容易形成閉環,不同元宇宙之間互聯互通的難度更大。元宇宙生態中的勞動者、消費者、經營者的權益都可能遭受侵害。借助元宇宙概念進行投機、炒作也會擾亂正常的經濟秩序。元宇宙需要大量的算力資源,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如果放任其盲目無序發展,也將會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節能減排帶來不利影響。

推動元宇宙規范發展

元宇宙作為一個新興業態,蘊藏著技術創新的蓬勃活力、應用革新的豐富潛力,也會給經濟社會帶來潛在的巨大沖擊和影響。因此,既要認識到元宇宙是一個具有潛在戰略意義的新競爭領域,也要針對可能的安全風險提前採取措施,嚴防各種“灰犀牛”“黑天鵝”事件。

第一,加強依法治理、風險治理和綜合治理。通過明確細化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網絡治理領域法律的延伸運用,為元宇宙發展劃清紅線、指明方向。深入、動態、全面評估元宇宙在主要應用場景下的具體風險,調查元宇宙相關產業的發展情況及趨勢,研究制定和儲備針對性、包容性、前瞻性法律政策,爭取掌握未來元宇宙技術競爭賽場的規則制定權和國際話語主導權。加強技術治理,推動適應元宇宙發展的合規科技、監管科技。

第二,加強統籌協調,確立牽頭部門、形成跨部門協調機制,積極應對元宇宙治理跨產業、跨地域、跨國界問題,確保相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在發展模式、路徑尚不成熟和國際競爭優勢尚未確立的階段,注意監管措施的外溢影響,在果斷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的同時,慎重出台有收縮效應的政策,聚焦充分利用備案、公示、發布最佳實踐等柔性監管手段。通過發布政策指引,確保創新鏈發展鏈正確發展方向﹔做好風險提示和普法教育,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提高應對元宇宙沉迷的自律意識和辨別借元宇宙投機之名實施詐騙行為的判斷能力。

第三,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充分利用全球資源,提前布局確定性高的關鍵環節,加大對芯片、GPU等關鍵技術的布局。提前部署面向元宇宙的綠色能源體系,加快相關設施和能力的建設。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重點選擇以商貿、旅游、文化、教育、養老等為代表的有益領域,積極落地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的應用場景。通過元宇宙應用讓文化活起來,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