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系列報道——

優化國有經濟布局與結構調整 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管資本成效凸顯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2年03月2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提出,加快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授權經營、結構調整、資本運營、激發所出資企業活力和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截至2021年底,中央層面組建了中國誠通、中國國新2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以及國投集團、招商局集團等19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在授權放權、運營模式、經營機制等方面進行探索,成效凸顯。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業內人士認為,作為“管資本”的平台之一,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具備較強的內生發展動力,通過開展國有資本市場化專業運作,可以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助力央企高質量發展。

發揮積極股東作用 當好資本運營“主力軍”

2021年12月,中國誠通旗下所屬四家物流企業與中國鐵物進行專業化整合,並引入東方航空、遠洋海運、招商局集團3家戰略投資者,成立中國物流集團。

“這是我們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服務國資國企改革的一次實踐。我們持股38.9%,成為主要股東,未來將與其他股東緊密協同、密切配合,為推動我國現代物流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貢獻重要力量。”中國誠通黨委書記、董事長朱碧新表示。

他介紹,近年來,中國誠通出資鞍鋼集團成為並列第二大股東,助力鞍鋼集團重組本鋼,提高我國鋼鐵行業產業集中度、資源安全性和國際競爭力﹔出資參與中國電氣裝備集團組建,助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電力裝備企業﹔參與中國電信天翼雲公司增資,助力央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雲平台,成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突破口和關鍵基石……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來,我們持續提升資本聚合能力、資本轉換能力、資本布局能力、資本增值能力、資本管控能力,出資參與央企股權多元化改革,發揮積極股東的作用,在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中當好資本運營‘主力軍’。”朱碧新表示,從“管資產”到“管資本”,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更多的是發揮戰略管控、產業培育作用。

作為另一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的中國國新,也通過多元化資本運作支持國資央企深化改革,在推動國有資本加快流動中促進布局優化、結構調整。

“我們累計出資907億元參與重點行業領域的重組整合,如參與組建國家管網集團、中國電氣裝備集團等,助力央企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中國國新有關負責人表示,發揮運營公司專業優勢,通過直接投資、基金投資等方式直接參與或引導帶動社會資本支持央企混改,領投一批重大混改項目。截至2021年底,撬動各類資本超過2400億元,累計投資項目246個,金額4542億元。

以基金撬動資本力量 助推央企打造產業鏈鏈長

在打造現代產業鏈鏈長、助力產業升級方面,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同樣發揮著重要作用。

2021年,在國調基金一期及混改基金穩健發展的基礎上,中國誠通組建了國調基金二期,聯合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中鐵、中交集團、中國能建、中國西電、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等8家央企,高效完成了去年國內規模最大的基金募集737.5億元,實現以平行基金形式搭建國家級基金的突破性創新。

2021年,國調基金、混改基金參投中國電信回歸A股、廣核新能源等項目﹔投資通用技術、中遠租賃等項目,支持央企子公司深化混改﹔投資國藥集團天壇生物、華潤微電子等企業,前瞻性布局戰略新興領域﹔與地方政府和有關企業合作搭建子基金,引導帶動社會資本近千億元……

“目前,我們基金體系總規模已超過6600億元,已累計投資160余個項目、金額達1474億元,助力多家央企產業集團、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在集成電路制造、裝備制造、遠洋運輸、通信、鋼鐵、航空等行業成為產業鏈鏈長。”朱碧新介紹,中國誠通還採取委托管理、ETF運作和自營投資相結合的方式,增持央企上市公司股份累計近60億元,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和價值回歸。

為培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中國國新則通過基金投資等方式進入先進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信息技術等領域,投資了包括中芯國際、孚能科技、寒武紀等一批細分領域的“專精特新”冠軍企業。截至2021年底,該公司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累計投資項目227個、金額2764億元,實現9個子領域全覆蓋﹔所投項目已上市22家,包括科創板13家。

圍繞國企改革三大專項工程,中國國新先后發起設立雙百基金、國改科技基金、綜合改革試驗基金群,總規模達到1400億元。截至2021年底,系列基金推動所投企業完成綜合性改革事項300余項,支持“雙百企業”“科改示范企業”開展科技創新激勵,很多企業成為各自領域的“科技小巨人”、原創技術策源地。

放大國有資產價值 打造“兩非”專業化服務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央企聚焦實業主業、剝離“兩非”(非主業、非優勢業務)資產也是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的重要措施之一。

誠通國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誠通國合”)就是中國誠通設立的專業化央企“兩非”資產接收服務平台。截至2021年底,該公司已與15家央企就26個“兩非”資產項目達成接收合作。同時,推進中國通號等8家央企的項目托管合作,涉及資產總額超190億元,助力其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聚焦主責主業。

“其實很多資產本身是比較好的,只是沒有放到正確的地方。誠通國合接收這些資產后,通過自己的資產經營管理,爭取最大限度修復資產價值,發揮資產效用。”朱碧新說,“兩非”資產的剝離,可以讓央企減輕包袱,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更加集中精力去聚焦主責主業。

“我們與多家央企合作設立‘兩非兩資’業務平台,助力央企清理退出不具備優勢的非主營業務和低效無效資產。”中國國新有關負責人表示,設立債轉股基金,參與有關央企市場化債轉股,支持企業降杠杆、減負債﹔開展專業化股權運作,協助央企上市公司加強市值管理,盤活存量上市國有資本﹔設立專注央企投資的私募証券投資基金——新格局基金,助力盤活REITs類資產。

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表示,下一步,試點企業要在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升級中發揮更大作用,同時要聚焦發揮產業引領作用,運用資產收購、股權投資、業務整合等手段,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系列報道:

國有科技型企業堅持“雙輪驅動” 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讓綠色成為發展的底色 央企碳達峰、碳中和“路線圖”來啦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