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話新國企·共好新時代

南水北調蔣旭光:推進后續工程建設,構筑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

2022年03月26日15: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十四五”時期關鍵之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3月4日,人民網聯合國資委新聞中心共同推出“對話新國企·共好新時代”融媒體訪談,邀請中央企業負責人聚焦中央企業改革發展新成就,共話中央企業服務國家戰略新舉措,擘畫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南水北調是跨流域跨區域配置水資源的骨干工程,是國家水網的主骨架和大動脈。”南水北調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蔣旭光在做客“對話新國企·共好新時代”融媒體訪談時表示,在完善主骨架、大動脈的前提下,區域水網、地方水網才能更好發揮作用,才能真正實現國家水網“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目標。

聚力新征程,揚帆再出發。在復雜多變的環境下,如何推動南水北調高質量發展?如何更好發揮企業優勢服務國家戰略?怎樣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建設,加快構建國家水網?

“五個三”推動工程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堅持安全發展、堅持統籌調水節水、堅持綠色發展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這‘六個堅持’是南水北調高質量發展的時代特征。”蔣旭光強調。

談及如何推動南水北調高質量發展,蔣旭光表示,集團正重點圍繞“五個三”推動南水北調工程高質量發展。

——牢記“三個事關”,辦好“國之大事”。深刻認識南水北調在國家發展大局和戰略全局中的重大作用和重要意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目標要求,全面服務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統籌推進工程建設運營,充分發揮工程戰略性、基礎性、公益性作用。

——建設“三條線路”,構筑“國家水網”。南水北調集團正在積極推動南水北調后續工程規劃建設,加快形成我國“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資源配置格局,同時充分利用自身優勢,不斷延展水網布局,發揮好國家水網建設國家隊、主力軍作用,積極參與區域水網、地方水網建設,助力形成國家水網。

——堅守“三個安全”,筑牢“四條生命線”。安全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前提,要堅定不移把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的責任扛在肩上,堅決守住安全底線,通過建立本質安全型企業,確保“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四條生命線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扛起“三個責任”,打造“涉水航母”。南水北調集團圍繞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構建國家水網,著力延長水產業鏈條,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切實履行好國資央企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

——爭創“三個一流”,服務“新發展格局”。全面提升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鍛造一流工程、一流企業、一流品牌,充分展現南水北調集團在國家水資源宏觀配置中的中國智慧、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

“四方面”服務好國家戰略實施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全面通水以來,累計向北方調水超過500億立方米,已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江蘇、安徽、山東7省市沿線40多座大中城市和280多個縣市區,受益人口超過1.4億,發揮了巨大的社會、經濟、生態效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落實‘江河戰略’、支撐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建設美麗中國等作出了積極貢獻。”蔣旭光介紹。

南水北調集團成立以來,心懷國之大者,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國家防總和水利部的統一指揮下,在去年“7·20”特大暴雨洪水襲擊中,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取得了防汛保安全的重大勝利。此外,還圓滿完成了冰期輸水任務,為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蔣旭光指出,南水北調集團作為國家水網建設的國家隊、主力軍,要從四個方面服務好國家戰略實施:一是要確保南水北調工程安全平穩運行,不斷提質增效。在堅決守住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的基礎上,不斷挖掘工程輸水潛力,建立健全統一高效的水資源配置和調度運行機制,盡可能多調水、調好水,充分發揮工程社會、經濟、生態效益。

二是推動東中線后續工程建設,深化西線工程方案比選論証。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蔣旭光表示,要加快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實施,以優化水資源配置體系、完善流域防洪減災體系為重點,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同時積極延伸水網支動脈和毛細血管,大力服務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建設。

三是圍繞南水北調和國家水網建設,多業態提升南水北調綜合效益,積極拓展沿線涉水主業,不斷延長水產業鏈條,爭做現代水產業鏈的“鏈長”。

四是積極踐行國家“雙碳”戰略,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以“助力綠色調水、奉獻綠色能源”為使命,按照“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思路進行開發,努力實現綠色調水,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多措並舉”推進后續工程建設

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綜合效益的充分發揮,給國家水網建設提供了重要理論基礎和實踐依據。

目前,水利部正在組織編制《國家水網規劃綱要》,國家水網是以江河湖泊水系為基礎、輸排水工程為通道、節點控制工程為樞紐、智慧化調控為手段,集防洪、水資源調配等功能為一體的水流網絡體系,是將河湖水系與水利基礎設施有機結合形成的綜合體系。

蔣旭光介紹,國家水網由國家骨干水網、區域水網和地方水網構成。國家水網有“綱、目、結”三要素,“綱”,就是自然河道和重大引調水工程,也是國家水網的主骨架和大動脈﹔“目”,是指河湖連通工程和輸配水工程﹔“結”,是指調蓄能力比較強的水利樞紐工程。

“南水北調工程就是國家水網的‘綱’,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建設就是推進南水北調東、中、西三條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建設,構筑我國‘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網格局。”蔣旭光強調,在完善主骨架、大動脈的前提下,區域水網、地方水網才能更好發揮作用,才能真正實現全國水資源“一盤棋”。

目前,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按照水利部和國家發改委工作部署,南水北調正積極促進開展南水北調總體規劃評估、有關重大專題研究和東、中線后續工程規劃設計,積極推動東、中線后續工程進度,扎實做好中線引江補漢工程開工建設准備,同時深化西線有關重大專題研究和多方案比選論証,科學推進后續工程規劃建設,確保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

《對話新國企·共好新時代》融媒體訪談

中國石化馬永生:做好“主力軍”“先鋒隊”,引領石化工業高質量發展

通用技術集團於旭波:牢記“國之大者”,把服務國家戰略作為核心使命

國家電投江毅:堅持創新驅動,全力實現能源電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