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頂級“武器”平台曝光 全球網民遭無差別攻擊

劉 艷
2022年03月23日09: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全球任意地區任意上網用戶,隨時處在美國無差別網絡攻擊風險之中,包括他的盟友。

  3月22日下午,360政企安全集團發布技術報告,首次完整披露了NSA(美國國家安全局)針對中國境內目標使用的代表性網絡武器——量子(Quantum)攻擊平台技術特點。

  此前,360曾披露NSA針對全球發起長達十余年的網絡攻擊活動,我國是重點攻擊目標之一。

  技術報告顯示,NSA利用量子攻擊技術針對世界各國訪問臉書、推特、油管、亞馬遜等美國網站的所有互聯網用戶發起網絡攻擊,QQ等中國社交軟件也是攻擊目標之一。

  360政企安全集團高級安全專家邊亮介紹,量子攻擊是NSA針對國家級互聯網專門設計的先進網絡流量劫持攻擊技術,主要針對國家級網絡通信進行中間劫持,以實施漏洞利用、通信操控、情報竊取等一系列復雜網絡攻擊。

  量子攻擊平台是NSA最強大的互聯網攻擊工具,也是其進行網絡情報戰最重要的能力平台之一,最早投入使用時間可追溯至2005年。包含多個以QUANTUM開頭命名的子項目,360雲端安全大腦現已發現了9種攻擊能力模塊。

  邊亮對科技日報記者說:“這9種網絡攻擊能力模塊各有側重,如量子注入主要用於NSA劫持世界各地互聯網用戶的正常網頁瀏覽流量,量子傀儡可提供遠程操控網絡空間中任意僵尸網絡的攻擊能力,量子幻影可提供利用網絡鏈路中間節點劫持技術,實現攻擊源隱藏的攻擊能力等。這些功能模塊相互配合,共同構成高度工程化、自動化的網絡武器系統。”

  邊亮強調:“量子攻擊屬於針對特定目標的定向攻擊,極度隱蔽,很難溯源,但可發現、可防、可破。比如,具備國家級APT高級威脅發現和防御能力的360政企安全集團數字安全能力體系,就能提高‘看見’和‘應對’高級威脅的能力。”

  據了解,為監控全球互聯網目標,NSA制定了眾多作戰計劃,相關計劃涉及的具體任務通過量子攻擊平台實施,且攻擊實施全程已實現工程化、自動化和人工智能化。

  被公開揭露的NSA高端網絡黑客攻擊武器名目繁雜數量眾多,量子攻擊系統僅是冰山一角。為掌握網絡戰主導權,美國正在充分利用一切先進技術和網絡資源,將諸如量子攻擊平台等大量頂級技術手段、高端人才、情報力量納入作戰序列,為全球網絡安全帶來巨大隱患。

  這種無差別攻擊下,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也幾乎沒有哪位互聯網用戶可幸免,從升斗小民到一國首腦。

  NSA針對我國發起的種種網絡攻擊,涉及領域眾多,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民個人信息安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脅。

  如何應對這種全球無差別攻擊?

  邊亮建議,切實提升組織機構人員網絡安全和保密意識,領導人的安全意識和相關決策更是網絡安全防御工事的重中之重。在不可避免遭受破壞性網絡攻擊時,應該將資源集中在那些支持關鍵業務功能的系統上,甚至在必要時切斷和舍棄部分受影響的業務系統。

  邊亮說:“網絡攻擊隨時可能發生,要確認組織機構整個信息網絡有防病毒/反惡意軟件保護,並及時更新這些工具查殺規則的同時,還要提升遭受網絡攻擊時的響應能力,確保備份與網絡隔離,確保關鍵數據能夠迅速恢復。如果使用工業控制系統或操作技術,需要進行手動控制測試,確保一旦不能使用網絡仍然可以正常運行。”

  (科技日報北京3月22日電)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