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油價回落,國內成品油為何還漲價?國家發改委回應了

2022年03月17日17: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制圖:申佳平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申佳平)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信息,自2022年3月17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標准品,下同)每噸分別提高750元和720元。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近日國際油價雖然有所回落,但綜合計算,近10個工作日平均值仍較大幅度高於上期水平。

該負責同志具體解釋稱,國內成品油價格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每次價格如何調整主要看調價前10個工作日國際油價平均值與再之前10個工作日平均值的比較情況,不是簡單由調價前幾天國際油價變動決定。上次調價(3月3日)后,國際油價大幅跳漲,近日雖然有所回落,但綜合計算,近10個工作日平均值仍較大幅度高於上期水平。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是與前10個工作日國際油價均值挂鉤,此前也多次出現過調價日之前國際油價大幅上漲,但當期國內成品油價格卻下調的情況。例如,2021年12月17日是調價日,之前2個工作日國際油價連續上漲,但當期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下調130元、125元。2021年7月26日、3月31日以及2020年9月18日等調價日均出現過類似情況。

“如果國際油價繼續上漲,國內成品油價格將如何調整?”對於該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當國際油價繼續上漲,但不超過每桶130美元時,國內成品油價格按機制正常調整﹔如高於每桶130美元,根據《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按照兼顧生產者、消費者利益,保持國民經濟平穩運行的原則,採取適當財稅政策保証成品油生產和供應,汽、柴油價格原則上不提或少提。

據了解,今年以來,全球石油市場供需偏緊,地緣政治事件頻發,國際油價持續上漲。以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為例,2月23日為每桶96.8美元,比年初上漲22.6%。2月24日俄烏沖突爆發后,國際油價快速沖高,3月7日盤中一度超過每桶139美元,創13年來新高,此后又震蕩回落,目前已降至每桶100美元左右,仍高於俄烏沖突爆發前水平。

該負責同志介紹,按照《石油價格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情況,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截至3月17日,今年共有5次調價窗口,全國汽、柴油價格每噸累計分別提高1875元和1805元,比年初分別上漲21%和23%。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交通運輸部:對造成3人以上死亡失蹤的水上交通事故應當及時通報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王連香)為進一步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水上交通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規范水上交通事故調查處理,加大事故管理責任追究力度,遏制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發生。 《通知》要求,海事管理機構要健全水上交通事故調查工作機制,對造成3人以上死亡失蹤的事故,應當及時通報事故發生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安機關或者海警機構,並根據情況報告事故發生地人民政府,通報生態環境等部門和紀檢監察機關﹔應當根據事故的具體情況依法成立事故調查組,對造成3人以上死亡失蹤及造成其他嚴重后果的水上交通事故,海事管理機構應當根據具體情況,邀請有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其他有關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參與調查,視情邀請公安機關、海警等參與調查﹔要加強事故調查官隊伍建設,確保調查工作的順利進行。…
國際油價回落,國內成品油為何還漲價?國家發改委回應了
  制圖:申佳平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申佳平)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信息,自2022年3月17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標准品,下同)每噸分別提高750元和720元。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近日國際油價雖然有所回落,但綜合計算,近10個工作日平均值仍較大幅度高於上期水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