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科研團隊排出了二維異核單原子陣列

2022年03月16日0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研團隊排出了二維異核單原子陣列

  新華社武漢3月15日電(記者譚元斌)我國科研團隊在實驗中排出了二維異核單原子陣列。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近日以編輯推薦論文和物理特色論文形式發表了這一研究成果。

  記者15日從中國科學院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了解到,該院詹明生研究員團隊通過精確調控激光的失諧和功率,並運用一種新的算法,排出了15個銣-87加15個銣-85的異核單原子陣列。這為基於異核單原子陣列的量子計算、量子模擬和超冷分子陣列的研究開辟了新途徑。

  實驗中,研究團隊演示了不同二維原子陣列排列的有效性,展示了棋盤型、斑馬線型等多種構型原子陣列。

  據專家介紹,此前國外科研團隊利用單原子重排技術排出了同核單原子陣列。但與同核體系相比,異核原子體系在量子模擬、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等領域有更加廣闊的應用前景。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