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美零售公布2021年報:撬動下沉市場 “家·生活”戰略加速落地

2022年04月01日1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栗翹楚)2022年3月31日,國美零售發布2021年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國美零售銷售收入464.84億,同比增5.36%。其中,來自縣域店的收入佔比提升至整體收入的12.79%。

2021年,國美零售下半年經營現金流較上半年大幅改善,集團全年實現經營現金流正向流入約6.5億元。財報顯示,銷售收入的增長主要是由於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緩和,國家出台各項促進國內消費政策,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為各行業創造了新的機遇。

具體而言,國美以30萬億元“家生活”市場為價值主賽道,推進“家·生活”戰略,並通過搭建線上、線下、供應鏈、物流、大數據/雲和共享共建六大平台構建了全鏈路、全場景、全模式的全零售生態共享平台,借助六大平台賦能的全零售力量,國美下沉供應鏈、物流、商品和服務等能力,打開增長新空間。

財報顯示,2021年國美線上平台真快樂APP日活躍數上漲至300萬,SKU數近200萬,入駐商家增長至6000家以上,服務會員超2.4億。

整體來看,2021年,國美零售在全零售賦能下,逐步推進“家·生活”戰略落地,實現經營層面的業績增長。同時,截至2021年底,國美零售資產負債率降至78%,經營現金流轉正。

據介紹,國美零售六大平台已成為賦能業績發展的“助推器”。國美零售將繼續以零售業和家服務業為核心,全面落位“家·生活”戰略落地。

線上方面,隨著國美管理的六大平台不斷深化融合,真快樂平台預期於2022年將實現顯著的穩健發展,嚴選好店將新增超5000家,真選商品將新增超10萬種,加上視頻導購模式帶來的轉化率,2022年國美全網GMV有望再下一城,賦能國美新零售時代的全面擴張。

線下方面,國美門店已從過去的賣場模式,轉變為涵蓋展示體驗+家延伸+家娛樂+家生活服務等核心功能的平台,側重發揮精品展示體驗和本地生活服務優勢,強調輕資產、代運營、加盟等模式,並以網格化布局覆蓋全國,體現線上線下各有側重並互聯互通。

供應鏈方面,公司的供應鏈從電器升級到了全品類,緊扣“家生活”戰略和家庭消費特性,旨在打造“家庭消費”超級供應鏈。通過鏈路優化,提升商品競爭力,強化供價管理。供應鏈涵蓋家電、食品酒水、服飾鞋包、家居家裝、日用百貨、母嬰玩具、美妝個護等類目,更好滿足家庭用戶的需求。

物流方面,國美自建物流體系安迅物流可實現涵蓋大中小件的商品流通,同時,目前物流第三方業務佔比已超48%,隨著物流對外開放,有望打造新的收入增長點。國美搭建供應鏈上下游信息流、物流、資金流整合與協同平台,實現從供應端到銷售端的鏈路最短。

此外,國美零售將專業零售資源向各外部伙伴進行線上開放共享,包括會員互通、數據共享、積分互換,將基礎設施、系統資源和配套服務與生產商、推廣商、代運營商等進行共享共建,使得企業商業利益和社會利益實現長效平衡。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