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研究顯示:未來十年數字技術將與醫療深度融合

2022年04月06日1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趙竹青)在對11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臨床醫護人員進行抽樣調研,並對權威臨床專家進行訪談后,擁有《柳葉刀》和《細胞》等頂級醫學學術期刊的信息分析公司愛思唯爾近日發布《未來醫生白皮書》,描繪了全球醫療發展的三大趨勢:數字技術與醫療手段的深度融合,患者健康素養的全面提升,多元化醫療場景對醫護人員能力提出全新挑戰。

調研結果表明,未來十年,數字技術將與醫療深度融合,數字醫療技術將為醫護人員的診療決策提供重要支撐。在多種數字化技術中,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備受關注。全球80%的受訪者醫護人員認為,大數據將深度融入人口健康管理,科研數據、電子病例和醫療設備互聯后採集信息的不斷積累,將有助於醫生制定更精准的診療方案,提高決策效率。全球56%的受訪醫護人員認為,醫生將更多使用由人工智能輔助的臨床決策工具進行決策,實現更精准和科學的診斷和治療。

全球66%的受訪醫護人員認為,隨著遠程醫療設備的普及和個人醫療和記錄的完善,患者將更主動地進行自我健康管理,理解並選擇更好的治療方案,並能夠積極地配合醫生並實現最理想的治療結果。同時,患者健康素養的提升,也能夠幫助醫生和患者依據健康狀況的變化,盡早採取干預措施,推動醫療健康產業逐步實現從“專注於疾病治療”向“預防、治療和康復並重”轉型。

全球63%的受訪醫護人員認為,遠程診療在未來將進一步佔據主導地位。這意味著,伴隨數字技術與醫療手段的深度融合以及患者健康素養的全面提升,多元化的醫療和健康服務模式可以為醫生和患者提供便利,提高診療效率。然而,醫療服務場景的變革也對醫護人員技能提出全新挑戰。51%的受訪者認為遠程醫療可能影響醫生保持對患者人文關懷,未來醫療場景下醫患溝通技能對於臨床醫護而言十分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調研顯示,中國醫護人員對數字技術的應用與創新持更加開放和樂觀的態度。他們在整合電子病歷推進醫療信息化建設、人工智能技術提供臨床決策支持、基於大數據的個性化診療等諸多方面的認同程度均高出全球平均水平10%以上。此外,92%的受訪中國臨床醫護人員認為,隨著個性化治療方案和大數據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臨床科研將更好地與臨床實踐相結合。同時,中國醫護人員認為,為更好地適應未來多元化的醫療和健康服務模式,未來臨床醫生需具備的最重要的兩項技能為數據分析能力(60%)和技術素養(48%),此外,臨床知識(46%)、溝通技能(34%)等依然是未來醫生的核心能力。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