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嚴控疫情通過道路運輸環節傳播擴散

2022年03月31日14: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了《關於統籌做好道路貨運疫情防控和重點物資運輸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在嚴密防范疫情通過道路運輸環節傳播擴散的同時,全力做好應對疫情醫療防控物資、鮮活農產品、重點生產生活物資、農業生產資料(化肥、農藥、種子等)、能源物資、郵政快遞等各類重點物資(以下簡稱重點物資)運輸保障工作,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通知》要求,要嚴格落實貨運車輛和人員常態化防控舉措。各地要指導道路貨運企業、物流園區等經營單位嚴格按照最新防疫要求,督促司乘人員、裝卸人員、服務管理人員等,嚴格執行佩戴口罩、消毒洗手、運輸裝備消殺、疫苗接種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增加核酸檢測頻次,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減少與其他人員接觸,原則上不安排來自防范區以上等級的貨車司機承擔運輸任務。

《通知》提出,要堅決阻斷公路口岸跨境貨車疫情輸入風險。各相關省份要切實加強跨境貨車司機全過程閉環管理,落實國際道路運輸駕駛員、裝卸工以及一線管理人員等健康監測、定期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要求,加強重點部位防控管理和人員安全防護,堅決防范公路口岸汽車出入境運輸疫情輸入風險。

《通知》要求,要科學規范設置公路防疫檢測點。各省要加強統籌部署,科學合理設置防疫檢測點,原則上同一方向隻設置一個防疫檢測點,嚴禁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線設置防疫檢測點,嚴禁擅自阻斷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干線公路、農村公路。具備條件的防疫檢測點盡可能設置重點物資運輸車輛專用通道和流動核酸檢測點。

《通知》指出,要建立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制度。各省要及時發布相關通行管控政策要求並動態更新。疫情期間,省級聯防聯控機制可結合實際,建立完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以下簡稱《通行証》)管理制度,及時向社會公告《通行証》辦理流程。對於進出涉疫地區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根據需要申領《通行証》,《通行証》各省份互認。

《通知》要求,要分類精准實施貨車通行管控。各地聯防聯控機制要實行分級分類交通管控,不搞層層加碼、一刀切,對於來自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重點物資車輛,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並持有《通行証》的基礎上,保障順暢通行。要根據貨運車輛、司機的實際行程實施通行管控,嚴禁簡單以車籍地、戶籍地作為限制通行條件。

《通知》強調,各地聯防聯控機制充分發揮重點物資中轉調運站作用,優化重點物資應急運力組織調度,做好涉疫地區滯留貨車司機服務保障,強化應急運輸保障24小時值班值守,全力做好重點物資運輸保障工作。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