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鄉村振興創新案例征集啟事

2022年03月24日17: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鼓勵鄉村振興創新舉措與實踐,發掘可復制推廣的典型經驗與成果,匯聚更多社會力量,形成共同參與鄉村振興的良好氛圍,助力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即日起,人民網財經研究院(鄉村振興研究中心)正式啟動“2022鄉村振興創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動”。

一、征集對象

創新案例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各級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和其他社會組織均可自薦、推薦。

二、征集范圍

1、在保障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合理保障農民種糧收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創新舉措與案例。

2、在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防范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方面的創新舉措和案例。

3、在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發展縣域富民產業、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農民就業創業、推動農業農村綠色發展、“萬企興萬村”行動等以產業促鄉村發展方面的創新舉措與案例。

4、在健全鄉村建設實施機制、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數字鄉村建設、加強基本公共服務統籌等鄉村建設方面的創新做法與案例。

5、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平安法治鄉村建設等改進鄉村治理方面的創新措施和案例。

6、在耕地保護、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業技術攻關、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平、設施農業研發應用及防范農業重大災害等現代農業基礎支撐方面的創新舉措與案例。

7、在擴大鄉村振興投入、強化鄉村振興金融服務、加強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建設和抓好農村改革重點任務落實等方面的政策創新和實踐案例。

三、案例要求

1、推薦案例須符合中央促進鄉村振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現真實性、創新性、實效性、典型性。

2、案例材料應當包括如下要素:(1)背景及基本情況﹔(2)主要做法﹔(3)發展成效﹔(4)經驗啟示與探討。案例文本應當主旨清晰、層次分明、資料翔實,文本字數2000-5000字。

3、案例主體要具有良好聲譽,無違反法律法規行為,無不良信用記錄,近一年無重大負面輿情。

四、征集時間及方式

征集時間:3月24日至8月31日

提交方式:點擊下載“2022鄉村振興案例征集表”,並發送至郵箱:xczx@people.cn,有關圖片、媒體報道復印件等可作為附件同時發送。

聯系電話:010-65367969

五、案例宣傳

案例征集期間,將制作案例征集專題頁面,申報案例經過初篩后,會在人民網、人民優選APP等多平台進行展示。案例征集的同時,將舉辦系列訪談、交流研討,並聯合專家學者走進地方和企業機構,開展專題調研。案例征集結束后,將對創新案例進行重點宣傳和推廣。

 

附件:2022鄉村振興創新案例征集表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