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將於今年4月開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行動

2022年03月3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王仁宏)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通知,決定開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行動(以下簡稱“治理行動”)。通知明確,集中用兩年左右時間,聚焦重點排查整治隱患,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夯實基礎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堅決遏制房屋市政工程生產安全重特大事故,有效控制事故總量。

圍繞上述目標,通知從嚴格管控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全面落實工程質量安全手冊制度、提升施工現場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工程示范帶頭作用5方面明確重點任務。

通知要求,工程參建單位要建立健全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以下簡稱“危大工程”)安全管控體系,確保危大工程安全風險受控。同時,突出建筑起重機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撐體系、腳手架工程、拆除工程、暗挖工程、鋼結構工程等危大工程以及高處作業、有限空間作業等高風險作業環節,“逐企業、逐項目、逐設備”精准排查各類重大隱患。要建立重大事故隱患台賬,分級分類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堅決防止隱患變成事故。各地要對重大事故隱患進行挂牌督辦,實現閉環管理,逐項跟蹤整改落實。對拒絕整改或拖延整改的企業和人員,依法依規整頓,確保整改到位。

要加快編制印發工程質量安全地方手冊和企業手冊,要把貫徹落實手冊與日常監督檢查、建筑工人技能培訓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工程參建單位要根據手冊有關要求,完善企業內部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加強安全生產標准化、信息化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產保障體系。工程參建單位安全生產關鍵人員要認真履行安全生產職責,切實將手冊要求落實到每道工序、每名員工、每個崗位,做到職責到崗、責任到人、措施到位。

工程參建單位要落實安全培訓主體責任,強化持証上崗和先培訓后上崗制度,提高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意識和安全技能水平。同時,要強化現場安全防護措施,加強臨時用電管理,強化樓板、屋面、陽台、通道口、預留洞口、電梯井口、樓梯邊等部位保護措施,做好高空作業、垂直方向交叉作業、有限空間作業等環節安全防護,切實改善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鼓勵工程參建單位應用先進適用、安全可靠的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加快淘汰和限制使用危及生產安全的落后工藝、設備和材料。加快推廣涉及施工安全的智能建造技術產品,鼓勵利用先進信息技術推動智慧工地建設。要增強風險應急處置能力。工程參建單位要加強應急值守工作,遇到緊急情況和突發事件,及時報告、妥善處置。

在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方面,通知要求,建設單位要嚴格遵守招投標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做到應招盡招,不得規避招標,並按照基本建設程序,依法辦理施工安全監督手續,取得施工許可証,不得任意壓縮合理工期和造價,不得使用未經審查或審查不合格的施工圖設計文件,不得“邊審查、邊設計、邊施工”。同時,要依法將工程發包給具有相應資質的單位,不得肢解發包、指定分包。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應依法承攬工程,不得圍標串標、無資質或超越資質范圍承攬業務,不得轉包、違法分包、挂靠、出借資質。建設單位應將質量檢測業務依法委托給具有相應資質的質量檢測機構。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單位和個人,要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負有責任的企業和人員,要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加大處罰力度。加強安全信用建設,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及時曝光違法的單位和個人,公開處罰信息。各地要抓緊完成“兩違”專項清查,對於排查發現的違法建設,要及時採取措施,分級分類妥善解決。

政府投資工程參建單位要嚴格履行法定基本建設程序,不得未批先建、邊建邊批,不得以會議審議等非法定程序代替相關審批。要落實建設資金,保障合理工期和造價,確保工程效益和安全生產。同時,要嚴格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或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政府投資工程參建單位,除依法予以處罰外,還應依法依規對相關責任人員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或組織處理。要積極應用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技術,創建安全生產標准化示范工地。要當好安全生產排頭兵,建設精品工程、綠色工程、安全工程,發揮好政府投資工程典型示范作用。

根據安排,治理行動將分為動員部署階段(2022年4月1日—4月15日)、排查整治階段(2022年4月16日—2022年12月)、鞏固提升階段(2023年1月—2023年12月)穩步開展。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按照本通知和本地具體實施方案,組織開展治理行動。並於2022年7月底前,對本行政區域內所有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項目進行一次全面排查,對發現的隱患問題及時整改﹔2022年9月底前,要開展隱患排查整治情況“回頭看”,對前一段工作實施層級檢查和重點項目抽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適時對各地房屋市政工程治理行動工作情況開展督查。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住建部:將於今年4月開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行動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王仁宏)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通知,決定開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行動(以下簡稱“治理行動”)。通知明確,集中用兩年左右時間,聚焦重點排查整治隱患,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夯實基礎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堅決遏制房屋市政工程生產安全重特大事故,有效控制事故總量。…
2022年金融如何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人民銀行發文明確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近日,人民銀行印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導金融系統優化資源配置,精准發力、靠前發力,切實加大“三農”領域金融支持,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 《意見》從八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全力做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金融服務﹔二是加大現代農業基礎支撐金融資源投入﹔三是強化對鄉村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金融支持﹔四是穩步提高鄉村建設金融服務水平﹔五是持續推動金融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六是提升金融機構服務鄉村振興能力﹔七是持續改善農村基礎金融服務﹔八是加強考核評估和組織宣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