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油氣增儲上產 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一號”海上安裝就位

2022年04月11日1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獲悉,今日,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一號”在珠江口盆地海域成功滑移下水並精准就位,創造了亞洲深水導管架海上安裝新紀錄,對推動海上油氣增儲上產具有重要意義。

“海基一號”在珠江口盆地海域滑移下水並精准就位。受訪者供圖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張偉表示,“海基一號”總高度達302米,與埃菲爾鐵塔高度接近﹔總重量達3萬噸,所用鋼材可制造1艘中型航空母艦﹔下水作業地點水深約284米,是國內首次在近300米水深海域安裝固定式導管架。

“‘海基一號’是我國首次嘗試300米級深水導管架平台開發模式。與以往類似深水油氣田常用的‘水下生產系統+浮式生產平台’開發模式相比,該模式更具經濟性與安全性,能大幅降低鑽完井、工程以及后續的生產操作成本,它的應用為經濟有效開發我國200米至400米水深海域的油氣資源開拓了一條新路。”張偉說。

“海基一號”滑移下水瞬間。受訪者供圖

中國海油工程建設部副總經理劉義勇介紹,導管架平台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海洋油氣生產設施,導管架相當於“基座”,將巨大的平台托舉在海面上。此次海上安裝採用滑移下水方式進行,利用導管架自身重力並配合液壓千斤頂助推,使導管架從駁船平穩地滑入海中,再通過起重船將導管架吊裝扶正坐底,從而實現安裝就位。

“三艘主作業船”聯合作業,確保“海基一號”精准安裝就位。受訪者供圖

“我們首創‘三艘主作業船’聯合作業模式,創新應用‘運輸姿態監測系統’和‘下水運動監測系統’,攻克帶壓注水、水下灌漿、海床存在沙坡沙脊等多項技術難題,確保‘海基一號’精准安裝就位。”劉義勇告訴記者。

據介紹,“海基一號”將服役於我國陸豐油田群區域開發項目陸豐15-1油田,該開發項目高峰年產原油達185萬噸。后續中國海油將進行平台上部組塊的安裝、調試作業。平台整體建成后將刷新我國海上原油生產平台的重量紀錄。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