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比亞迪宣布停止生產燃油車 加快落實“雙碳”目標

2022年04月04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記者栗翹楚)4月3日,比亞迪汽車宣布,根據其戰略發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車的整車生產。未來,比亞迪在汽車版塊將專注於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業務。這標志著,比亞迪成為全球首個正式宣布停產燃油汽車的車企。

同時,比亞迪將繼續為現有燃油汽車客戶持續提供完善的服務和售后保障,以及全生命周期的零配件供應,確保無憂暢行。

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在此前發布的2021年財報中顯示,比亞迪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2161.42億元,同比增長38.02%。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和全球供應鏈緊張的背景下,中國汽車工業逆勢實現正增長,而新能源汽車成為其中一抹亮色。

據中汽協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08.2萬輛和2627.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4%和3.8%,結束了連續3年的下降趨勢。新能源汽車銷售完成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

乘聯會在分析報告中也指出,2021年零售同比淨增量86萬輛中,傳統燃油車減少102萬輛的同比下降6%,而新能源車增量188萬輛的同比增長169%,新能源車對全年乘用車同比增速貢獻了9個百分點。今年2月份,自主品牌新能源車滲透率38%,豪華車中的新能源車滲透率更是高達29.4%。

業界人士表示,2021年在汽車行業面對芯片短缺、原材料價格持續高位等不利影響因素的情況下,全年汽車產銷呈現穩中有增的發展態勢,特別是新能源汽車成為最大亮點,已經從政策驅動轉向市場拉動新發展階段。

在“雙碳”目標背景下,2021年,《關於修改〈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的決定》《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等一系列有關新能源汽車的文件密集出台,有力推動行業發展。以比亞迪為代表的自主品牌,正是圍繞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引領汽車行業變革。

值得注意的是,除自主品牌發力新能源汽車,國外品牌也在布局這一賽道。

寶馬集團3月宣布,到2025年底,寶馬集團計劃在全球交付200萬輛純電動車。保時捷也表示,預計到 2025 年,電動車型的銷量將佔到保時捷整體銷量的一半,包括純電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

2020年11月發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中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繼續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

日前,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2)表示:“預計,2021-203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進入快速增長的新階段。採用工信部、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團隊的預測結果表明,燃油車銷量的峰值會出現在2022-2023年,之后燃油車銷量會持續下降,而新能源車在2030年左右銷量與燃油車基本持平,佔汽車總銷量的一半,與中國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的目標大體相當。”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