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測點 確保交通運輸干線暢通

2022年04月10日09: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期全國本土疫情多點頻發,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任務繁重。部分地區對貨運車輛採取層層加碼、一刀切的通行管控措施,部分高速公路服務區關停,部分公路防疫檢測站擁堵,造成貨運受阻、物流不暢,部分地區生產生活物資供應受到影響,社會各方高度關注。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求促進國際國內物流暢通,全力保障貨運物流特別是重要生產生活物資運輸暢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4月7日,交通運輸部召開物流保障協調工作機制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衛健委等機制成員單位參加會議,會議研究部署了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

會議指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是打贏新一輪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緊要任務,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重要基礎。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全局,科學施策,協調聯動,狠抓落實,全力以赴保障貨運物流高效暢通。

據介紹,針對目前出現的部分地區貨運物流不通不暢問題,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部門加強統籌調度,督促指導各地科學規范設置公路防疫檢查點、分類精准實施通行管控、完善貨車司機服務保障,全力做好醫療、民生、能源、農資等重點物資運輸保障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部分地區政策落實不到位、層層加碼的問題仍然存在,長三角等部分涉疫地區物流運行不暢問題較為突出,必須採取更加切實有效措施,著力打通堵點卡點,保証全國物流運行順暢,加強貨車司機服務保障。

針對當前貨運物流存在的突出問題,交通運輸部立即部署落實務實有效舉措,確保“一斷三不斷”(“一斷”是指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三不斷”是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切實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測點,嚴禁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確保全國交通運輸干線暢通。二是要建立統一格式、全國互認、辦理便捷的通行証制度,確保通行証全國通行。三是要依法依規制定通行管控措施,不得層層加碼、一刀切,確保通行管控政策統一。四是要及時為貨車司機提供餐飲、如廁等基本生活服務,加密設置核酸檢測點,確保貨車司機服務措施到位。五是要加強區域協同、信息互通,做到統一匯總,及時發布,確保管控信息互聯共享。

會議要求,要加強路網監測調度,健全部省站三級聯動調度機制,及時調度擁堵緩行收費站。要加強路網運行信息發布,引導公眾合理規劃出行。要加強對各地統籌調度,壓實地方主體責任,“一事一協調、一事一處理”,確保各項措施有效落實,確保問題有效解決,切實保障貨運物流暢通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會后,物流保障協調工作機制辦公室及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與長三角、東三省等重點涉疫地區開展多輪視頻會商,加強統籌調度,督促政策落實,強化保通保暢,加強服務保障,全力做好重點物資運輸工作,進一步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