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場景適配多元,內容生態豐富

你的生活更智能了嗎?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2年04月04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山東青島國際會議中心的一台機器人正制作咖啡。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恆攝

  手上戴著智能手表,家裡裝著智能門鎖,掃地用智能機器人,就連寵物貓也用智能貓砂盆……目前,智能手機之外,各種各樣的智能終端進入日常生活。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生活智能設備銷售額同比增長90.5%﹔智能腕表、智能眼鏡等智能穿戴用品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6.3%、26.8%。智能生活產品漸成生活消費新趨勢。

 

  日常生活更便捷

  “安裝簡單、操作便捷,既是門鈴,又是監控,一舉兩得!”說起最近安裝的智能貓眼,北京市朝陽區的“90后”居民何女士非常滿意。這款產品是經朋友推薦后購買的,何女士說,“監測到有人時它會自動拍照,沒人時不會拍,非常智能,也節省內存空間。”

  當“90后”“95后”成長為家裝消費主力軍,他們對智能家居的接受和需求程度大幅提高。記者發現,從智能晾衣竿、智能音箱、智能冰箱等智能單品,到智能影音系統、智能安防系統、智能洗浴系統、智能照明系統以及更全面的全屋智能場景,許多品牌已建立起種類齊全的產品體系,能滿足消費者打造“智慧家”的需求。

  記者了解到,全屋智能屬於升級型消費,市場潛力很大。2021年,天貓平台上的全屋智能行業品牌數量增長超過1倍,銷量也在高速增長。過去一年,小米和米家銷售同比增長超過400%,華為智能家居生態品牌華為智選、智能門鎖知名品牌凱迪仕、智能家居知名品牌歐瑞博等均實現了全年銷量翻倍增長。

  根據億歐智庫等第三方機構報告,預計未來5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出貨量將以21.4%的復合增長率持續增長,到2025年市場出貨量將接近5.4億台,市場規模接近1萬億元。近年來,各大品牌紛紛入局智能家居行業,意味著具備潛力的全屋智能市場即將迎來爆發,家裝行業將從“美裝”到“美裝+智裝”升級。

  沉浸應用更有趣

  據悉,2021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貨量為1.275億塊,同比增長28.31%。從區域市場看,中國佔比24%,排名第二,僅次於北美,並且是兒童智能手表的最大市場。

  接電話、發信息、測心率……戴上智能手表,人們不只是看時間。與之類似,商家推出的智能眼鏡、智能鞋等智能穿戴產品,也不再單純為了讓消費者看得更清楚、走得更舒服。在年輕人聚集的知識問答社區知乎上,一些博主的智能眼鏡測評短視頻裡,智能眼鏡能實現通話、導航、拍照、翻譯等功能,吸引網友觀看和討論。

  在“互聯網+醫療健康”、智慧醫療、遠程醫療等背景下,智能可穿戴設備迎來發展黃金期。基於智能硬件獲得的醫療數據,可以實現干預治療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在智能穿戴設備裡,還有一類備受關注的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XR(擴展現實)設備,如VR一體機、分體式VR/AR眼鏡、MR(混合現實)/VR頭盔等。記者了解到,目前AR、XR硬件的用戶主要是一二線城市裡有高購買力的數碼科技愛好者,他們對數碼科技創新類產品表現出很強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希望在消費中完成自我表達。隨著硬件的使用體驗、場景適配的多元化和內容生態的豐富度不斷提升和完善,XR設備等有望成為新一代大眾化消費電子產品,在沉浸式培訓、仿真模擬訓練、遠程辦公協作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市場前景更寬廣

  縱觀不同類型的智能設備,都已比其最初面世時獲得了不小發展和進步,較好滿足了人們對品質生活的期待。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3月最新發布的《中國信息消費發展態勢報告(2022年)》顯示,智能產品持續向更高性能升級,傳統領域智能化轉型不斷深入。

  以教育領域為例,教育類智能硬件向多樣化、集成化方向發展。不同於早期的點讀筆、智能手表、早教機等產品形態,市場上出現了智能作業燈、錯題打印機、教育電子紙等新型終端。多功能集成的教育智能硬件也層出不窮,如字節跳動推出配置攝像頭的智能作業燈,依托人工智能、文字識別等技術,可以完成智能查詞、英語跟讀、計算題講解等功能。華為與網易合作開發的“華為智選有道智能詞典筆”,通過接入華為生態鏈系統,實現詞典筆與手機、平板、電視等智能終端互聯互通。

  中國網民規模已突破10億,從區域看,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下沉市場商機巨大﹔從人群看,年輕一代的用戶對於科技新產品的消費意願更強,廣大“銀發族”觸網潛力無限。隨著軟硬件產品的性能提升、消費觀念的悄然改變,真正滿足消費者新需求的智能硬件自然會受到歡迎,智能產品市場前景寬廣。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