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數字化就業為縣域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2年05月17日17:0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大學報告:數字化就業為縣域發展注入新活力

  5月17日,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發布《欠發達縣域數字化就業價值研究報告》。報告顯示,數字化就業為年輕人返鄉、創業創造機會,對增強縣域經濟活力,增進當地家庭聯結,促進當地女性獨立發展產生了重要作用。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曉斌表示:“這些數字化項目為欠發達縣域年輕人提供了高質量就業機會,並通過培養數字化人才、提升當地教育質量和優化職業教育等方式培養了一批本地人才,縣域形成了‘引回來’‘留得住’‘促發展’的人才振興模式。”

  數字化就業為縣域發展注入新活力

  欠發達縣域的發展是鄉村振興的必經之路。報告指出,縣域面積約佔全國面積的93%,縣域人口佔全國人口的74%,包含中國大部分的農村人口,然而縣域經濟總量隻佔全國GDP的53%。

  在這樣的背景下,互聯網企業應如何通過公益的方式提高縣域就業機會和產業發展,尤其通過數字和技術的能力提升就業質量和價值?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聯合阿裡巴巴鄉村振興基金、阿裡研究院,選取河北省邢台市巨鹿縣和張家口市張北縣這兩個曾經的國家貧困縣深入調研,提煉出企業幫扶縣域的模式和方法。

  以“阿裡客服縣”項目為例,阿裡巴巴通過在縣域建立數字客服中心,為當地創造了大量數字化就業,員工入職后平均工資遠高於縣域平均收入水平,並且該就業崗位具有良好的社會保障,五險一金覆蓋率達到97.4%。

  除了為就業者提供了較為可觀的收入、完善的社會保障以及晉升渠道,對於吸引人才回流也發揮了重要作用。調查結果表明,數字客服項目員工的平均年齡為28歲,普遍集中在20-35歲之間,是最具有活力和創造力的一批年輕勞動力成員。從教育程度來看,50%的員工學歷為大專或高職,32.8%的為高中中專學歷,有近10%的員工為本科學歷,還有35%的員工從外地返鄉進入到數字客服行業就業。

  上班就在家門口,也有助於照顧父母、養育子女,增強和家庭的聯結,促進家庭和睦,“留守子女”“空巢老人”等現象的緩解。在調查中發現,數字客服近四分之三的從業者為女性員工,歇業再就業和首次就業的員工佔比29.5%。在女性未就業的原因中,懷孕或哺乳、料理家務或帶孩子、照顧家人等家庭因素的佔比超過50%。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數字化就業吸引了一批年輕人返鄉就業,不僅改善了縣域勞動力人口年齡結構,增強了縣域的影響力,更為當地創造出更多的商業機會、提升了縣域整體的活力和創造力。

  以河北巨鹿的數字客服縣員工為例,問卷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群體都在縣城購買了新的商品房,租房比例也超過10%。在餐飲娛樂上,數字客服縣的女性員工佔比69.3%,以年輕女性為主的群體在奶茶、外賣等休閑便利飲食等方面體現出巨大的消費力,數字客服中心成為縣城奶茶外賣集中的派送地,大量的年輕消費者也推動了周邊外賣行業的發展。

  把人才送到鄉村去,造血式幫扶激發內在動力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報告指出,與傳統的下鄉為鄉村進行“輸血式”的扶貧不同,阿裡公益將商業技術和企業人才引進縣域,利用豐富的市場經驗和電商資源,為欠發達縣域企業設計、推廣產品,對接銷售渠道,促進本地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引領企業的電商化發展道路﹔政府則將阿裡流量優勢、電商技能培訓等與當地企業、農戶等對接,為當地提供銷售平台和產業數字化發展機遇。這種政企合力推動縣域產業數字化升級和人才教育培養的方式,為鄉村振興提供了一種可持續、可借鑒、可參考的模式,也為企業公益助力鄉村振興樹立了標杆。

  人才是縣域發展的核心和根本動力,在陝西宜君,通過鄉村特派員的搭橋修路,阿裡設計師為當地所設計的公益新品牌和包裝已經幫助宜君蘋果成為淘寶銷售的“爆款”,過去一年為當地鄉親增收近3000萬元﹔在河北巨鹿縣,鄉村特派員引進的電商培訓項目,為當地傳統企業培訓了3名電商人員,接觸線上銷售和新零售的方式,幫助企業轉虧為盈。

  何曉斌表示,以阿裡鄉村特派員為代表的企業輪崗制度,將其積累的工作經驗、閱歷和能力運用到幫助縣域發展的過程中,補充當地關鍵人才的缺乏,並且整合他們帶來的資源,在產業和就業領域實現“先發展帶后發展”,最終實現共同發展的目標。

  據介紹,2019年6月起,阿裡巴巴公益分三批遴選20多位資深員工擔任鄉村特派員,奔赴全國20多個欠發達縣,從科技、產業和人才三個方向助力鄉村振興。

  阿裡巴巴鄉村振興基金負責人王威表示:“在面向鄉村振興‘熱土計劃’中,阿裡巴巴始終注重把商業經驗和科技能力與鄉村實際發展結合,把人放在核心的關注點上。”

(責編:董童、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