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米油鹽》︱1076萬畢業生速看!這些“高”“新”崗位很缺人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2022年05月19日10: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又是一年畢業季。數據顯示,今年畢業生規模預計1076萬人,創下歷史新高。這時候的你,投簡歷的小手是不是猶豫不定?選專業的腦殼是不是又亂成一團?別著急,讓我來跟你說說那些“高““新”職位在哪裡,現在考慮或許還不晚!

從人社部之前公布的“一季度‘最缺工’的100個職業”來看,除了常居榜單前列的營銷員、房產經紀、保育師等服務業工種,這次榜單還新進了廣告設計師、食品工程技術人員、連鎖經營管理師、計算機硬件工程技術人員等專業技術崗位。

時代在變化,職業也在推陳出新。以連鎖經營管理師為例,按照人社部去年公布的數據,未來5年我國連鎖經營管理人員的市場需求量在100萬以上。一名連鎖經營管理師的平均月薪可以達到6千元以上,工作8-10年后相關從業者的月收入平均能達到15000元。還有許多和汽車生產制造、生物醫藥研發相關的人才需求,也在隨著市場需要不斷增長。根據北京人社局公布的數據,一名基因工程疫苗研究員的月收入中位值可以達到32000元。

當然,並非“高薪就是好,人人都去搞”。其實在當下這樣一個包容開放的時代,職業追求更多元化。和咱們爸媽那一代人相比,很多同學可以跳出單一的所謂“成功人生”標准,追求自己喜歡的新職業、新生活。

去年,人社部公布了包括調飲師、電子競技員、桌游教練等等在內的18個新職業,還印發了《技工教育“十四五”規劃》。最近,《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印發 ,明確提出“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

人社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就業創業研究室主任陳雲告訴人民網《財米油鹽》,隨著高等教育的逐步普及,畢業生規模逐步擴大。目前有2億以上人口具有專科以上的學歷水平,特別是16到20歲的青年人群,一半以上是大學生。

“從我們調查研究的情況來看,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遇到比較突出的一個問題是擇業。很多畢業生說,‘在找工作的時候找個工作不難,但要找一個自己合適的、滿意的好工作,實在是太難了’。”陳雲說,“人人都想找一個好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安全體面又穩定,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往往很骨感。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間,常常發現自己心裡的滿意的工作是高攀不起,但是自己不滿意的工作又不願意來委屈自己。這就需要我們畢業生,能夠客觀的全面的去認識當前的就業形勢,去了解勞動力市場的客觀狀況和要求,去合理地調整自己的就業預期。”

時代屬於每一個人,也不會辜負每一個人。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實際上,當前的社會上已經遠遠不止三百六十行。特別是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新需求不斷出現,也拓展了工業的新空間,創造了新領域和新機會。

陳雲指出,為了幫助青年人適應新趨勢和新要求,我國近年來在教育培訓方面也有許多創新做法。總體來說,未來將更加重視技能教育和培訓,更加重視技能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還將努力提升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空間,創新技能人才的等級。同時,國家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從事靈活就業,在保障靈活就業的權益職業發展方面也做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支持。

“風物長宜放眼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的人生賽道,從校園到崗位只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這一步不能決定你的未來,未來的路還有很長,成功的機會還很多,走出這一步,就有未來發展的前提。”陳雲說。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