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實現良好開局

2022年05月1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余璐)5月13日,水利部召開了深入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工作座談會。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在會上表示,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和單位,大力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工作,優化東中線一期工程運用方案,構建中線工程風險防御體系,組織開展重大專題研究,深化后續工程規劃設計,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實現了良好開局。

會議指出,水利部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錨定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標,繼續扎實做好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各項水利工作,充分發揮南水北調工程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作用。

李國英強調,一是要科學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實現水利基礎設施網絡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安全效益相統一。

二是要深入分析致險要素、承險要素、防險要素,建立完善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和快速反應防控機制,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

三是要提升東中線一期工程供水效率和效益,優化水資源配置和調度,擴大東線一期工程北延供水范圍和規模,置換超採地下水,增加河湖生態補水﹔優化調度丹江口水庫,增加中線工程可供水量,提高總干渠輸水效率。

四是要加快推進后續工程規劃建設,重點推進中線引江補漢工程前期工作,深化東線后續工程可研論証,推進西線工程規劃,積極配合總體規劃修編工作。

五是要完善項目法人治理結構,深化建設、運營、價格、投融資等體制機制改革,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

六是要建設數字孿生南水北調工程,建立覆蓋引調水工程重要節點的數字化場景,提升南水北調工程調配運管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

(責編:喬業瓊、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