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要急著收外套!新一輪冷空氣即將“發貨”

人民網記者 楊虞波羅
2022年05月08日15: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坐標北京,我把我的外套又翻出來穿上了。”

今日,華北大部地區最高氣溫僅十幾度,部分地區並伴有陰雨,體感寒涼。

許多小伙伴想問,這波冷空氣啥時候走?答案是下一波冷空氣已經蓄勢待發,無縫銜接了!

中央氣象台預計,10日至12日,我國北方地區將有一次較強冷空氣活動,西北、內蒙古、東北、華北大部地區降溫4-8℃,局地10℃以上,並伴有4-6級偏北風,陣風7-9級。西北地區、華北、內蒙古、東北地區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陣雨,局地大雨。

新一輪冷空氣蓄勢待發。圖片來源於中國氣象局

據中央氣象台介紹,江南南部、華南等地將迎來入汛最強降雨過程。由於暖濕氣流加強,8日夜間起,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有大到暴雨,貴州西部和南部、廣西、湖南、江西等地將有分散性強降水,局地有大到暴雨﹔北方的降水中心主要在甘肅東南部、陝西、山西等地,陝西大部、山西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預計9日至13日,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西部和南部、華南地區將有強降水過程。長江以南大部地區的最大日降雨量可到達大到暴雨,華南大部、江南南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廣東、廣西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過程最強降雨時段出現在10日至12日,廣東、廣西個別站點的日降雨量或達到歷史極值。

本輪降雨有何特點?是否具有極端性?本輪天氣過程對春耕春播有哪些影響?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對此進行解讀。

本輪降雨有何特點,影響如何?

陳濤表示,此次降雨持續時間長、范圍廣,我國長江以南大部分地區都會有大到暴雨。這次降雨過程主要影響的時段集中在10日至12日,江南南部,華南地區降水比較集中,區域的降水量也比較大,可能局地伴隨著短時性強降水和雷暴大風天氣的強對流天氣。

本輪天氣過程是否具有極端性?陳濤說:“此次天氣過程由於絕對降水量比較大,最強降雨時段將出現在10日至12日,江南南部、華南降水集中,廣東、廣西個別站點的日降雨量或達到歷史極值。”

目前正值全國春耕春播期,本輪天氣過程對春耕春播有哪些影響?

陳濤指出,要重點關注北方地區的大風降溫過程對於春耕春播和農業氣象方面的影響,10日至12日,北方大部分地區將有一次大風降溫的天氣過程。受到大風降溫的影響,北方地區尤其像東北地區春播作業可能會有短暫的暫停。

陳濤進一步解釋,東北地區盡量避開降溫、大風時段,根據墒情和氣溫變化適時播種,土壤偏濕地區注意在天氣好轉后加緊排濕散墒﹔對已經播種的旱田作物,應注意查田,一旦發現粉籽等情況及時採取補救措施﹔稻作區不宜提早插秧,注意調控育秧棚內溫濕度,並做好防風加固工作。尚未完成播種計劃的地區應抓住有利天氣,趁墒或造墒播種,加快春播進度。已播田塊做好幼苗管理,及時查苗、補苗。

陳濤表示,對南方地區,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易造成水稻倒伏、農田短時積澇等,對江南南部油菜收獲晾晒不利,各地需及時清理溝渠,保証排水通暢,減輕漬澇影響。

“此外,要重點關注大風對於農業大棚等農業設施造成的不利影響。”陳濤提醒,冷空氣影響持續,北方地區的小伙伴要關注大風降溫天氣,及時增減衣服。南方已進入強對流高發季,面對強對流天氣,大家應減少戶外活動,出行前關注臨近預報預警,提前做好防范。

專家提醒:致災風險加大需注意防范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廣西東部和北部、廣東中部、福建西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等局地發生山洪、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廣東中部、廣西東部等局地發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較高。陳濤提示,上述地區需注意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

另外,根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南海夏季風將於5月第3候(10日至15日)爆發,較常年(5月第4候)略偏早,強度接近常年到偏弱。一般情況下,南海夏季風爆發后兩周內季風氣流將攜帶更為充沛的西南暖濕水汽從熱帶印度洋和南海輸送到東亞大陸,南方地區對流性強降水將顯著增多,西南雨季、梅雨相繼開始。

因此,南方進入多雨期,致災風險加大,並有可能出現極端天氣,應提前做好防災救災准備工作。陳濤表示,公眾要關注各地滾動發布的氣象預報預警信息,盡量避免在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時段外出。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