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經觀察·聚焦上市公司年報

2021科創板:發力“硬科技”,交出“硬成績”

記者趙竹青 羅知之
2022年05月02日10: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作為A股新生力量,科創板在開市將近兩年的時間裡,上市公司數量已達420家。2021年,這些公司借力資本,開足馬力快速成長。

根據這420家公司披露的年報和業績快報數據統計,2021年科創板公司整體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6.86%,歸母淨利潤增長75.89%。這數百家服務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著核心技術的“硬科技”企業,正在成為中國經濟不可或缺的新動能。

龍頭引領、持續精進,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1年,“科創”的身影始終忙碌在經濟社會的各條戰線,多家細分行業龍頭公司交出亮眼成績單。

例如,光伏組件龍頭天合光能2021年實現營收444.8億元,同比增長51.20%,淨利潤18.04億元,同比增長46.77%﹔聚焦鋰電賽道的天能股份2021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87.16億元,同比增長10.30%。

業內人士表示,科創板公司高成長邏輯不變、基本面穩健向好,在技術突破上持續精進、亮點紛呈,展現出科創板的投資價值和成長價值。

同時,在產業升級大潮中,科創板企業已經逐漸佔據一些重要行業的重要關口。

近日,受全國多地散發疫情的影響,產業鏈再次經受沖擊,為保障盡快復工復產,工業和信息化部發文設立保運轉重點企業“白名單”,建立產業鏈供應鏈訴求應急協調機制。記者發現,中微公司、盛美上海、安集科技、天岳先進、滬硅產業、君實生物、美迪西、和元生物等科創板上市公司均在“白名單”之列。

高速成長、加速轉型,擦亮科創“金名片”

押注科技創新,意味著高風險和高回報。科創板正以其扎實的高成長性,一步一步將市場期待筑成現實,將願景變成觸手可及的營收和利潤增長。

根據年報及業績預告數據分析,在成長性方面,科創板和其他板塊相比優勢明顯。

比如在營業收入增長率方面,科創板以36.86%的平均增長率,力壓北交所、創業板和主板,成為A股成長性最高的板塊。相比於主板,營收增長率幾乎高出一倍。在歸母淨利潤增長率方面,科創板更是以75.89%拔得頭籌,和其余幾個板塊相比,高出一倍還多。

隨著產業轉型升級加速,科創板聚集了越來越多的創新企業,“硬科技”底色越來越凸顯。科創板已成為中國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的一扇觀察窗口。

分板塊來看,科創板上市企業收入增長率排序依次為醫藥生物、有色金屬、化工、電氣設備、鋼鐵、電子、計算機、通信、機械設備、國防軍工、汽車。淨利潤增長率排序依次為電氣設備、有色金屬、電子、化工、醫藥生物、國防軍工、通信、機械設備、計算機、汽車、鋼鐵。

夯實研發、現金分紅,以真金白銀回報投資者

研發投入作為企業成長性的重要標志之一,是市場對科創板企業的重點關注指標。記者統計發現,科創板公司研發費用總體保持高增長,彰顯了科創板的科技屬性,同時也為未來積蓄了競爭力。

2021年,科創板公司研發強度保持高位,全年研發投入金額合計達到852.40億元,同比增長29%,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平均為13%,其中8家公司的研發投入佔比超過30%。2021年,在研發投入上最“狠”的是醫藥企業百濟神州,其全年研發費用高達95億元,印証了市場公認的創新藥開發之難。

在夯實研發、筑牢企業長期競爭力的同時,科創板公司也通過現金分紅、送轉股等形式回報投資者,提升股民獲得感。2021年,共有322家科創板公司推出現金分紅方案,佔全部盈利公司家數的85%,現金分紅總額達到290.44億元。其中,236家公司現金分紅比例超過30%,中國通號等64家公司現金分紅超過1億元。同時,股份回購力度進一步加大,2021年以來已有41家公司發布股份回購方案,涉及金額合計38.82億元。

此外,38家科創板公司在實施現金分紅的同時,推出送轉股方案。“科創板近六成公司自由流通股本不足5000萬股,50余家科創板公司股價超過100元,佔A股市場‘百元股’總數的40%多。合理實施送轉股有利於降低股票價格、提高股票流動性和資金吸引力,激發市場活力,既是上市公司管理流動性的必要手段,也反映了多數投資者的呼聲。”有市場人士表示。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