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的“潮”職業“五一特輯”系列報道之二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我給機器人當“教練”

人民網記者 任妍 王天樂
2022年05月02日09: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當前,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伴隨新業態的興起,涌現出了許多新職業,職業種類總數已遠超“三百六十行”。與此同時,社會分工越來越細,職業興替周期不斷加速,這些因素都不斷催生著新職業,刷新著人們對新職業的理解。
    據統計,2019年以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發布4批、56個新職業。不斷涌現的新職業,不僅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有利於促進勞動者就業創業,更有利於激發中國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的潛能。
    新產業發展催生新職業,新職業裡更賦有時代的新意。五一勞動節期間,人民網記者帶你走進這些“潮”職業,一起了解這些新職業勞動者的日常。

送餐、運貨、迎賓……隨著技術的進步,服務機器人市場正在加速發展。如今,服務型機器人已廣泛應用在教育、物流、安防巡檢等領域,在很多服務場景中成為人們的好幫手。與此同時,保障機器人正常運行,對其進行優化、維護和管理的新職業“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應運而生。

機器人服務於人,他們則服務於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作為直接負責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反饋、應用與推廣,是推動服務機器人產業發展的重要人才支撐。

本期“我的‘潮’職業”,記者採訪到了一名“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Fugo ,帶大家一起了解下這位機器人“經紀人”的日常。

人民網記者:請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我是一名“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本科畢業於浙江大學,博士畢業於美國倫斯勒理工。

人民網記者:為什麼選擇這個職業?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 :選擇這個職業的原因主要是興趣和夢想。我一直以來對機器人很感興趣,小時候就很喜歡DIY電動機器人,也參加過多次機器人比賽,后來在專業上也選擇了與機器人相關的機電和控制方向。從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博士畢業后,了解到目前就職的這家企業的使命是讓智能機器人走進千家萬戶,和我的興趣和專業很一致,所以就來到這裡,成為了一名“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從事機器人研發工作。

人民網記者:日常工作都做些什麼?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 :我的工作方向是機器人的運動控制算法,比如機器人的行走和操作等。具體內容就是控制算法的理論探索和技術開發,包括文獻的閱讀和數學的推導等等,然后在仿真環境中進行控制算法的實現和調試,把機器人的模型放在電腦上先進行測試,最后是機器人的調試和交付應用,把控制算法放在實際機器人上進行工程調試,實現行走操作等任務。

人民網記者:如何看待自己的這份職業?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我覺得是個很酷、很有成就感的職業,可以和機器人打交道,通過自己的工作讓機器人自動地完成一些任務,甚至讓機器人像人一樣行走運動。

同時也是很有挑戰的職業,機器人包含的內容十分多元,往往需要多個領域的技術積累,機器人技術也還在不斷發展過程中,所以我們從業人員也需要不斷積累學習,擴充自己。

隨著機器人越來越多的出現在生活當中,我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了解這個職業方向。

人民網記者:目前從事這份職業的收入如何?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 :和互聯網領域是相近水平,經過幾年努力,可以解決自己房子和車子問題。

人民網記者:認為這份新職業的未來發展前景如何?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我覺得有很廣闊的未來前景,機器人越來越多的參與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服務中,是未來的趨勢。在國家政策的助力支持、以及越來越多的市場需求下,目前的機器人技術能夠支撐很多場景化的服務。

作為這個新職業的勞動者,我認為我的工作還是很有意義的,可以通過我們的勞動,讓機器人幫大家分擔一些家庭當中瑣碎的家務,或是工作當中一些危險的勞動,讓大家感受到人工智能帶來的便捷和別樣的溫馨。

【相關閱讀】

我的“潮”職業“五一特輯”系列報道之一

火箭造型師:新時代的追夢火箭人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