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的“潮”职业“五一特辑”系列报道

火箭造型师:新时代的追梦火箭人

人民网记者 任妍 王天乐 王晓啸
2022年05月0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伴随新业态的兴起,涌现出了许多新职业,职业种类总数已远超“三百六十行”。与此同时,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职业兴替周期不断加速,这些因素都不断催生着新职业,刷新着人们对新职业的理解。据统计,2019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发布4批、56个新职业。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不仅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有利于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更有利于激发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潜能。新产业发展催生新职业,新职业里更赋有时代的新意。五一劳动节期间,人民网记者带你走进这些“潮”职业,一起了解这些新职业劳动者的日常。

每当说起火箭,人们脑海中通常出现的都是“脑袋”尖尖、“身体”细长的样子。那你知道在最初设计火箭时,设计师们是如何确定火箭外形的吗?

本期“我的‘潮’职业”,人民网记者采访到了一名火箭造型师 ,带大家一起了解“追梦火箭人”的工作日常。

人民网记者:请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火箭造型师:我是金佳林,是一名气动设计师,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火箭造型师。

日常主要是设计各种火箭的外形,研究火箭在飞行时与空气的相互作用,也就是给火箭做造型设计。对火箭来说,颜值就是战斗力,火箭造型越简单优雅,它的气动性能一般越优秀。

人民网记者: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份职业?

火箭造型师:气动外形设计是航天的排头兵、先行官。只有设计一款性能特别优良,他的稳定性、阻力特性最优的外形,才有可以能把这个外形设计落地实际的火箭、航天产品中,才可能发射出去,达到最后目标,非常有成就感。

人民网记者: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

火箭造型师:最初是因为在高中的时候读到《钱学森传》,这本书对年轻人来说有特别大的激励作用。之后,自己读书阶段一直到大学、研究生,基本都是追随着钱学森伟人的脚步。真正从事(火箭造型师)是从研究生开始算,本科那会儿学的是飞机设计,更关注的是想要设计出一种特别厉害的飞机,到研究生阶段,更专注于空气动力学。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每当看到火箭,特别是各种长征发射、载人航天发射等,对我们这种年轻人吸引力特别大,所以当研究生毕业后,就直接加入了航天事业。

人民网记者:认为这份新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火箭造型师:气动设计,也就是火箭造型,这是一个需求量非常大的行业,这个专业相对来说比较小众,未来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大,可以说这个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是无限光明的。

人民网记者:如何看待这份职业中劳动者所带来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火箭造型师:我们现在有两方面的愿景,一方面是帮助整个相关科学的探索,助推他们向前走一步,加速他们从探索到实践再到论证的进步。另一方面,通过对航天科技的应用推广,让人与人之间距离更短,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方便、更高效。把地球从一个大的一个空间变成我们小小的地球村,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想法。

(责编:初梓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