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糧袋子”有保障 穩價格有支撐

透視新形勢下的中國糧

2022年04月28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於文靜、王立彬、魏玉坤)受疫情防控、俄烏沖突、農資漲價、極端天氣等因素影響,“糧袋子”問題廣受關注。我國糧食生產供銷形勢如何,國際糧食市場動蕩影響幾何,百姓口糧價格能否穩得住?記者日前採訪權威部門,近距離透視新形勢下的中國糧。

穩面積提產能:“糧袋子”有保障

谷雨節氣,正值關鍵農時。農民和農技人員在田間忙碌,抓緊防控小麥病虫害和春耕春播。在農業大省吉林,盡管由於疫情管控,3月備春耕進度放慢,但經過多方努力,水稻育秧接近尾聲,前期耽誤的進度基本搶回來了。

放眼世界和國內,疫情散發多發、俄烏沖突給糧食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穩住糧食“壓艙石”極為重要。今年我國糧食生產面臨不少新情況:

——夏糧的主體是冬小麥,夏糧約佔全年糧食產量的五分之一,對於穩定預期意義重大。受去年秋汛影響,1.1億畝冬小麥晚播,佔總面積三分之一,一些地方反映苗情是“歷年來最復雜的”。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說,幾個月來,通過各地各部門加強保障和農民辛勤耕耘,目前冬小麥一、二類苗比例87.9%,比冬前提高17.4個百分點,長勢與常年基本持平,奪豐收有了來之不易的基礎。

——秋糧是糧食生產的大頭。我國明確今年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菜。一方面,農資價格上漲,推高今年種糧成本﹔另一方面,根據氣象預測,旱澇形勢需要高度重視。

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了糧食安全:“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圍繞糧食安全,我國提出確保2022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聚焦關鍵環節全面部署——

調動重農抓糧和種糧積極性。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考核。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都要保面積、保產量。很多省區市的書記、省長、市長,下基層搞調研、查苗情。國家提高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三大谷物的種植收入保險和完全成本保險擴大到全國主產省820多個主產縣。中央財政安排下撥200億元對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

逐個品種抓牢抓好。我國先后召開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擴種大豆油料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全國玉米水稻生產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逐個品種部署。農業農村部派出100多名機關干部和200名技術人員,包省包片下沉一線,並開通熱線電話解決農民實際困難。相關部門印發工作導則,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

春爭日,夏爭時。今年春播糧食意向種植面積9.4億畝,比上年有所增加。目前春播糧食完成意向面積的28.8%,其中,早稻栽插過九成、春小麥播種過七成、薯類過五成、春玉米近三成、大豆過一成,進度均略快於上年。

潘文博表示,現在距小麥大面積收獲約有40天,農業農村部將加強監測預警,指導各地抓好中后期麥田管理,會同有關部門落實措施,高質量完成春播任務。

口糧自給有保障:進口主要是調劑品種

田間生產在努力,百姓餐桌有保障,倉儲物流是關鍵。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表示,我國水稻和小麥兩大口糧作物連年豐收,加上庫存充裕,進口主要是一些調劑品種,兩大口糧自給有保障。

國家糧食和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倉滿廩實外,我國糧油加工能力很強,如果按每人每天吃1斤糧測算,一天加工出來的米面夠全國人民吃2天。

口糧絕對安全之外,其他糧食作物呢?大豆和玉米是我國糧食進口主要品種。玉米是重要的飼料糧,進口大豆主要用於飼料和食用油消費。農業農村部提出,今年千方百計穩定玉米生產,要以南補北、以單產補面積、以建設補短板,啟動實施國家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利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目前,2021年收獲秋糧的收購接近尾聲。截至20日,主產區糧食企業累計收購中晚稻、玉米和大豆1.81億噸。今年以來,全國累計銷售政策性糧食1190萬噸,滿足了市場消費需求。糧食供應較為充足、價格平穩,糧食安全總體有保障。

據了解,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較強,2021年全國糧食產量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庫存較為充足,防范市場風險能力增強。

“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國家、省、市、縣四級糧食應急預案體系已建立,全國共有糧食應急加工企業6000家、糧食應急供應網點52983個。各地創新物流運輸方式,加強城市、社區、城際、農村配送有效銜接,形成由都市區“1小時”、周邊城市“3小時”、城市群“5小時”構成的“全國糧食135應急保障圈”。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國內糧食市場始終保持平穩運行良好態勢,為應對全球糧食危機風險,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國家糧食和儲備系統將強化市場監測預警,密切關注國內外糧食市場形勢變化,加大對重點地區、品種和時段的監測力度,及時發現並妥善處置有關問題,切實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關注輸入性因素:穩價仍有較好支撐

近段時間以來,受俄烏沖突等影響,國際糧價大幅上漲。3月糧農組織谷物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7.1%。小麥、玉米價格環比上漲超過19%,玉米、大麥和高粱價格攀升至1990年以來最高點。

去年我國進口的玉米、大麥近三成來自烏克蘭。俄烏沖突引發國際糧食市場動蕩,帶動國內部分糧食價格小幅上漲。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糧食價格同比上漲1.7%,其中3月漲幅略有擴大,升至2%。3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5%,漲幅雖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但低於國內3%左右的預期目標。

糧價為百價之基。專家認為,盡管存在國際輸入性因素影響,當前中國糧食價格仍總體保持穩定。從走勢看,中國應對全球糧食危機風險、保持糧價總體穩定仍有較好支撐。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較強,36個大中城市主城區及市場易波動地區的地方成品糧油儲備達到15天及以上。有關部門將堅持綜合施策、精准調控,保障糧食市場供應。合理安排政策性糧食銷售,引導農民適時適價售糧、企業均衡有序收糧。

“農業農村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密切關注農資市場形勢,推動企業提高產能利用率,發揮儲備調節作用,暢通運輸配送通道,切實服務好春耕農業生產,夯實全年糧食豐收基礎。”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一級巡視員陳萍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