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攜手迎接挑戰 合作開創未來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4月23日13: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21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栗翹楚)4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多位專家學者和參會嘉賓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不僅對外釋放了中國面向未來的堅實信心,也為亞洲與世界的開放和發展指明了方向、凝聚了智慧與力量。

“在去年發出平等協商、開放創新、同舟共濟、堅守正義等倡議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今年的主旨演講再次發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表示要將亞洲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為亞洲與世界的開放和發展指明了方向、凝聚了智慧與力量。”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兼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說。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崔衛杰表示,習近平主席明確了進一步深化改革、實施高水平開放的系列舉措,展示了我國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

“在當前百年變局、世紀疫情,各種不確定因素疊加的情況下,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向全亞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傳遞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信心、決心、胸懷與擔當。”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海良說。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經濟取得快速長足的發展,在亞洲地區和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顯著提升。雖然新冠疫情給全球造成了深遠影響,但中國經濟依然重新走上了正軌,並成為世界發展重要的穩定器和動力源。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讓包括阿斯利康在內的跨國企業更加堅定了扎根中國、與中國展開合作的決心。”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長雷夫·約翰森說。

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錢堃說:“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讓我們對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中國經濟也將為高通及其合作伙伴的發展提供更多機遇,讓我們對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充滿期待。”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運用科技增強動能,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一些國家政策調整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

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蔣文格表示,作為國有大型企業,五糧液將充分發揮企業產業鏈長、供應鏈體系完整等優勢,以持續穩健的高質量發展,為糧食、包裝、物流和渠道商等上下游企業穩定發展提供助力,為共同促進經濟復蘇貢獻力量。

中興通訊董事長李自學表示,當前,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為全球經濟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新機遇。在數字產業的全球變革浪潮中,如何准確地把握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演化規律,使其能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成為需要進一步回答的時代課題。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鐵路建成通車,有效提升了地區硬聯通、軟聯通水平。我們要以此為契機,推動亞洲形成更加開放的大市場,促進亞洲共贏合作邁出新步伐。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中國的發展實踐証明,改革開放經過40多年,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已經高度融合,在此背景下,隻有更加開放才能更好地把中國與世界經濟融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從發展中化解問題。

對此,遲福林建議,中國未來要以制度性開放為突出特點﹔以打造像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貿港等高水平開放新高地為重要突破﹔以推動自由貿易進程為主要目標,向著區域經濟一體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邁步。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他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高度關心和重視,讓自貿港建設者尤其是作為自貿港重點園區之一的樂城備感振奮。” 海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顧剛表示,當前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已成為國際藥械企業心中的中國藥企政策開放的高地,世界排名靠前的創新藥械企業都積極參與到了樂城的改革開放之中,把它作為率先進入中國市場的一個重要門戶。

崔衛杰表示,中國不斷推進制度型開放,將為亞洲其他國家提供強有力的外部市場支撐,提供物美價廉的產品和服務供給,並強化產業層面的開放合作,為亞洲經濟繁榮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在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不斷推進制度型開放,有助於為其他國家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樹立榜樣,推動亞洲地區進一步加強團結,深化經貿合作,以更開放的亞洲助力形成更繁榮的亞洲。

“作為我國最大的自由貿易港,海南扮演著RCEP雙循環交匯點的重要角色。通過海南自貿港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實施,將為RCEP成員國和區域帶來新的合作機會和發展商機,既可以增加區域內貨物貿易進入中國的機會,也將在服務貿易方面帶給東盟國家更多機會,還能促進雙邊及多邊合作。”朱克力說。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