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成功發射大氣環境監測衛星

2022年04月1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趙竹青)4月16日2時16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征四號丙遙二十八運載火箭發射大氣環境監測衛星。該星將推動我國生態環境、氣象、農業農村等領域遙感應用,對提高衛星資源綜合應用效能、促進環境保護事業意義重大。

大氣環境監測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的科研衛星,運行於太陽同步軌道,主要配置大氣探測激光雷達、高精度偏振掃描儀、多角度偏振成像儀、紫外高光譜大氣成分探測儀、寬幅成像光譜儀等有效載荷。衛星利用主動激光、高光譜、多光譜、高精度偏振等多種手段綜合觀測,可實現對大氣細顆粒物、污染氣體、溫室氣體、雲和氣溶膠以及陸表、水體等環境要素大范圍、連續、動態、全天時的綜合監測。衛星入軌后,將進一步提升我國大氣環境綜合監測、全球氣候變化和農作物估產及農業災害等應用能力,推進衛星遙感數據在生態環境、氣象、農業農村等方面應用,有效解決各行業部門對外國遙感數據的依賴。

國家航天局負責該衛星工程組織管理、重大事項組織協調和發射許可審批,生態環境部(牽頭)、中國氣象局、農業農村部等用戶部門按分工負責應用系統建設和運行,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負責地面系統建設和運行,航天科技集團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負責衛星系統和運載系統抓總研制,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發射場及測控系統組織實施。

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416次發射。

我國成功發射大氣環境監測衛星。鄭逃逃攝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