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筑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

——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

新華社記者  安  蓓  潘  潔
2022年04月11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10日發布。為何要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有什麼重要意義?有哪些重要改革舉措?如何落實?記者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

  問:意見出台的主要背景是什麼?

  答:當今世界,最稀缺的資源是市場。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大市場建設工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黨的十九大提出,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健全市場體系基礎制度,堅持平等准入、公正監管、開放有序、誠信守法,形成高效規范、公平競爭的國內統一市場。2021年12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時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

  近年來,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統一大市場規模效應不斷顯現,基礎制度不斷完善,市場設施加快聯通,要素市場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建設統一大市場的共識不斷凝聚,公平競爭理念深入人心。但也要看到,實踐中還有一些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問題,市場分割和地方保護比較突出,要素和資源市場建設不完善,商品和服務市場質量體系尚不健全,市場監管規則、標准和程序不統一,超大規模市場對技術創新、產業升級的作用發揮還不充分等。落實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必然要求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暢通全國大循環。

  黨中央、國務院印發實施意見,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明確了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為今后一個時期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了行動綱領,必將對新形勢下深化改革開放,更好利用發揮、鞏固增強我國市場資源的巨大優勢,全面推動我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產生重要影響。

  問:意見的出台對於促進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有何重大意義?

  答: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和內在要求。

  第一,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必然要以全國統一大市場為基礎。隻有國內市場高效聯通,打通從市場效率提升到勞動生產率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市場主體壯大、供給質量提升、需求優化升級的通道,形成供需互促、產銷並進的良性互動,才能擴大市場規模容量,發揮市場促進競爭、深化分工的優勢,進而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第二,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然要求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高標准市場體系首先應該是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我國市場基礎制度、市場設施聯通水平、要素資源配置效率、監管現代化水平等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還有差距。加快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統一市場能夠實現更高層次的分工協作,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夯實基礎。

  第三,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推進產業升級的現實需要。通過統一大市場需求引導創新資源有效配置,促進創新要素在更大范圍內有序流動和合理集聚,支持科技創新及相關產業業態發展,推動重大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可將我國超大規模市場資源稟賦優勢轉變為強大競爭力,推動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牢牢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

  第四,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依托。在立足國內統一大市場、夯實國內大循環的基礎上,加快建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不僅有利於推動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促進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動,形成對全球先進資源要素的強大引力場,還有利於提高國際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在國際競爭和合作中取得新優勢。

  第五,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釋放市場潛力、激發發展動力、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舉措。通過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以提升供給質量創造更多市場需求,以優化市場環境釋放更大消費潛力,以打通堵點卡點拓展更廣闊流通空間,以公平公正監管營造更透明營商環境,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促進經濟循環暢通,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問:推進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總體要求、工作原則和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意見強調,要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

  工作原則方面,一是立足內需,暢通循環。以高質量供給創造和引領需求,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更加暢通。二是立破並舉,完善制度。從制度建設著眼,明確階段性目標要求,壓茬推進統一市場建設。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三是有效市場,有為政府。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統一大市場集聚資源、推動增長、激勵創新、優化分工、促進競爭。四是系統協同,穩妥推進。科學把握市場規模、結構、組織、空間、環境和機制建設的步驟與進度,堅持放管結合、放管並重,提升政府監管效能。

  主要目標方面,一是持續推動國內市場高效暢通和規模拓展。二是加快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三是進一步降低市場交易成本。四是促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五是培育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

  問:意見在推動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方面有哪些重點任務?

  答:意見堅持問題導向、立破並舉,從六個方面明確了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點任務。

  從立的角度,意見明確要抓好“五統一”。一是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推動完善統一的產權保護制度,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維護統一的公平競爭制度,健全統一的社會信用制度。二是推進市場設施高標准聯通,以升級流通網絡、暢通信息交互、豐富平台功能為抓手,著力提高市場運行效率。三是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推動建立健全統一的土地和勞動力市場、資本市場、技術和數據市場、能源市場、生態環境市場。四是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以人民群眾關心、市場主體關切的領域為重點,著力完善質量和標准體系。五是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以增強監管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為保障,著力提升監管效能。

  從破的角度,明確要進一步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意見從著力強化反壟斷、依法查處不正當競爭行為、破除地方保護和區域壁壘、清理廢除妨礙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規定做法、持續清理招標採購領域違反統一市場建設的規定和做法等五方面作出明確部署,旨在打破各種制約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顯性、隱性壁壘。

  問:如何推動意見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答:一是建立工作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完善促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部門協調機制,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及時督促檢查。加強跟蹤分析和協調指導,切實協調解決相關問題。重大事項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請示報告。

  二是抓好重點任務。圍繞六個方面的改革任務,以制度建設為重點,明確階段性工作目標,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改革舉措盡快落地見效。

  三是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探索研究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標准指南。對積極推動落實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突出成效的地區給予激勵。動態發布不當干預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問題清單,著力解決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不當市場干預和不當競爭行為問題。

  四是凝聚各方合力。推動各地區和各有關部門圍繞重點任務,形成工作合力。加強宣傳引導,為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08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