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穩落地!揭秘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神技”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2022年04月16日11: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來源:央視截圖

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結束了長達半年的“太空出差”,搭載著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躍入天際,穩穩降落在東風著陸場,圓滿完成了我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載人飛行天地往返任務。這是神舟載人飛船執行的第八次載人飛行。

載人航天,人命關天。神舟十三號返回地球可以說是過程復雜、驚心動魄,它要依次經過軌返分離、推返分離、再入、過黑障區、開降落傘、開著陸緩沖發動機等關鍵飛行事件及環節,返回過程還要經過嚴酷空間環境和軌道條件的考驗。

記者從飛船的抓總研制單位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獲悉,在技術人員的精心設計下,神舟十三號牢牢把握住了“三個度”,即:速度、溫度和精度,確保自己穩穩落地、安全回家。

“速度”控制恰到好處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相關技術人員介紹,神舟飛船在軌道上運行的速度大約為7.8千米/秒,接近第一宇宙速度。在如此快的速度下,要確保航天員的安全,就必須對返回地球后的最終著陸速度進行控制。

為實現這一目標,技術人員在飛船研制階段開展大量試驗驗証和數據判讀,保証飛船在著陸過程中逐步降低速度:返回前,由推進艙軌控發動機實施制動,降低軌道能量和軌道高度,確保飛船再入大氣層﹔返回艙特定的氣動外形,在進入大氣層后依靠空氣動力產生的阻力和升力減速﹔返回艙運動至距地面附近時打開降落傘,進一步降低速度﹔著陸瞬間開啟返回艙底部的著陸緩沖發動機,最終將落地速度降低到一定范圍內。

“溫度”控制火候適中

據介紹,返回艙進入大氣層后,將與空氣發生劇烈摩擦,艙體表面局部溫度可達上千攝氏度。為了確保艙內溫度依然舒適,飛船控溫的主要手段就是依靠防熱結構對艙內進行保護。

為此,科研人員在艙體表面設計了防熱涂層,敷設有一層燒蝕材料,當溫度達到一定程度時燒蝕材料升華脫落,帶走大量熱量。

此外,返回前會實施“熱控預冷”,提前將返回艙溫度降低少許,使在入前艙內溫度有一個較低的基准。

“精度”控制穩操勝券

可以說,神舟飛船返回猶如“萬裡中10環”,對於著力精度的要求極高,為使返回艙著陸在指定區域,就必須對飛船著陸點的精度進行控制。

為此,技術人員為神舟十三號飛船配備了一套“著陸輕功”:首先是返回軌道維持,調整飛船的軌道平面,使飛船星下點軌跡經過返回瞄准點﹔隨后返回制動,通過制動的速度增量和發動機開機時刻,確保再入角和返回航程,為精准著陸提供保障﹔最后返回艙升力控制,進入大氣層后,返回艙通過一系列姿態機動,巧妙利用空氣動力產生的升力,進行航向和橫向運動的控制,精准調整預定的著落點,最終平安返回。

神舟十三號已經圓滿完成了本次飛行任務預定的各項要求,載譽凱旋。它的安全返回,標志著我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任務圓滿收官,即將進入建造階段。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