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實現多個“首次”!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再創紀錄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2022年04月16日11: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6日9時56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披挂著紅白色大傘飄然於天際,在全世界的矚目下,穩穩降落在東風著陸場,將在太空出差半年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送回了闊別已久的祖國大地。至此,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神舟系列飛船是航天員實現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推進艙三艙構成,歷經三個階段從距離地面300多公裡的太空穿越大氣,浴火凱旋。這也是神舟系列飛船執行的第八次載人飛行任務。

記者從神舟飛船抓總研制單位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獲悉,作為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發射的第二艘載人飛船,也是駐留太空時間最久的神舟飛船在此次飛行任務中,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實現了多個首次,不斷刷新中國航天的新紀錄,展現了中國航天科技的新高度。

首次實施徑向交會對接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搭載三名航天員開啟“超長太空之旅”。在此次任務中,神舟十三號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在入軌后6.5小時內與天和核心艙完成交會對接。隨后,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在軌飛行6個月。

為適應空間站組合體不同構型及來訪航天器不同停靠狀態,實現與空間站前向、后向、徑向交會對接和分離,神舟十三號首次驗証了徑向交會對接技術,與空間站試驗核心艙徑向對接口實施了徑向交會對接。

首次執行最長6 個月組合體長期駐留任務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試驗核心艙徑向對接后,停靠飛行時間增加至6個月,是我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一次載人飛行,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首次考核並驗証了空間站任務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能力。

首次執行應急救援發射待命任務

為應對在軌停靠飛船無法返回的故障,空間站任務階段首次建立了應急救援任務模式,採用“滾動待命”策略,在前一發載人飛船發射時,后一發載人飛船在發射場待命,通過在軌停靠飛船和發射場待命飛船共同確保在軌航天員安全。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首次執行了應急救援發射待命任務。

首次實施快速返回流程

為進一步提高返回任務執行效率,縮短地面飛控實施時間,提高航天員返回舒適度,神舟十三號將首次實施快速返回。通過對飛行任務事件進行合理裁剪和調整、壓縮操作時間,將返回所需時間由以往的11個飛行圈次壓縮至5個飛行圈次。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