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數據凸顯中國經濟多重韌性 下階段“穩步前行”仍有較大支撐

人民網記者 楊曦
2022年04月19日11: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面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頻發帶來的多重考驗,我國經濟運行實現平穩開局。一季度,我國GDP為270178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同期增長4.8%,增速較上年四季度加快0.8個百分點,經濟繼續穩步恢復。

如何看待4.8%的同比增速?中國經濟的韌性和動力有何體現?放眼中長期,哪些因素將助力中國經濟“大船”行穩致遠?對此,多位專家對一季度經濟數據進行解讀,並分析研判全年經濟形勢。

如何看待一季度數據?

一季度,從生產端來看,工業農業繼續穩步回復,提供了有力支撐﹔從需求段來看,消費、投資、淨出口推動經濟平穩增長,內需拉動作用進一步提升。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

“無論是從整體經濟增速,還是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以及外貿等核心指標來看,中國經濟走穩的趨勢比較明顯。”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在4月18日舉行的“國是論壇:2022年一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上表示,一季度4.8%的增速,高於去年四季度4.0%的增速,基本接近去年三季度4.9%的增速,扭轉了去年經濟增速連續下行的趨勢。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耀認為,一季度經濟用“穩”字形容非常恰當。我國經濟結構正在進一步優化,短板正在不斷補齊。

數據顯示,一季度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信息技術服務業以及採礦業增速較高。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工業機器人產量分別增長140.8%、24.3%、10.2%。“從中能夠看出我國整體產業結構良好,特別是一些‘卡脖子’的高技術產業保持了較高增長,說明短板正在不斷補齊。”陳耀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認為,一季度經濟4.8%的增速在預期之內。“今年中國經濟增長仍然會達5.5%至6%。其中,二季度是個黃金季度。”魏建國說。

中國經濟韌性、動力何在?

今年以來,國內外環境復雜性不確定性加大,經濟發展面臨較多困難和挑戰。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頂住壓力,仍然取得較高的增長速度,再次展現出我國經濟的充足韌性。

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原副院長白景明看來,積極的財政政策發力靠前穩定了宏觀經濟的大盤,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出中國經濟三方面韌性:

一是固定資產投資恢復性增長態勢良好。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3%,高於一季度GDP增速。其中,第二產業投資增長16.1%。這說明實體經濟發展穩固。

二是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5.1%,“跑贏”GDP。這反映出經濟增長的過程中,收入分配結構在逐步優化,這一態勢在國際上來說是很難得的。

三是一季度中國經濟環比增長1.3%。這一數據比2021年前三個季度環比增速都高,這說明經濟增長的“沖勁”較強,韌性十足。

同時,金融的穩定對一季度經濟增長也起到重要作用。趙錫軍分析,一是金融政策發力早,去年12月份金融政策就開始發力,近期央行宣布又一次降准,發力持續加大﹔二是金融資源配置越來越均衡,金融資源的投向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元化﹔三是風險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一些相關領域風險的處置和防控持續不斷推進,使整個金融行業資產質量有了較好提升,更多金融資源轉向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整個經濟體系本身將更加健康穩定。

未來經濟發展重點關注哪些方面?

宏觀政策是穩定經濟的重要手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大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力度,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一季度的經濟數據証明,我國的宏觀調控能力增強、水平提升。下階段,助力中國經濟“大船”行穩致遠還需從哪些方面發力?

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發布,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為強勁的前進動能。魏建國建議,統一大市場需要做好三點:一是盡快建立一個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的市場體系﹔二是盡快下達全國一張統一的負面清單,要做到上下一致、全面到位﹔三是盡快公布一個知識產權的保護制度,這是市場走向開放創新的必由之路。

陳耀認為,未來發展要特別關注中部地區。中部地區集中了多種優勢,如超大規模市場﹔在區位條件上,中部地區承東起西、連南貫北,交通網絡發達,距周邊市場半徑短,物流成本低,也是我們國內經濟大循環的一個核心。從城市層面,都市圈、城市群是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還在進一步提升能級,人口經濟的承載力在不斷增強。

“一季度,穩定經濟大盤,專項債發力較猛。二季度起,大規模退稅減稅接續發力,刺激經濟增長。”白景明表示,退稅減稅將對企業發展發揮積極的支撐作用。發行專項債、退稅減稅,這些政策布局將支撐經濟增長。中央重視政策的前瞻性、靠前發力,我國的政策儲備工具箱足夠大,政策儲備充分。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