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醫通即將停運”事件背后 這些問題值得關注

2022年04月19日1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王紹紹)18日,一則關於“京醫通即將停運”的文件在網上流傳。19日,北京市衛健委對此表示,北京市衛健委和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前期已關注到此事並指導當事方積極解決糾紛。北京銀行方面也表示,已收到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關於京醫通停運的通知,以理性的態度,加強各方協同,確保患者正常就醫。

“京醫通的主要定位是為北京市非醫保持卡患者以及外地來京就診人群,提供在市屬醫院預約挂號、電子繳費等方面的服務,在替代各個醫院自行發放的各類診療卡,方便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實現市屬醫院間‘一卡通用’,節約醫院和社會成本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袁濤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下一步應加強各方面資源的整合,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快捷的看病就醫服務。

京醫通即將停運?各方作出回應

這則關於“京醫通即將停運”的文件,落款章為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內文稱,該公司為京醫通線上系統的建設和運營方,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為京醫通線上系統出資方,拒絕履行出資義務,該公司獨自負擔京醫通項目數億元成本長達七年,因無力承擔高昂的運營成本,京醫通線上系統將於2022年4月20日9時起正式停運。

對此,北京市衛健委回應,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作為京醫通線上系統的運營方,與出資建設方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產生糾紛。北京市衛健委和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前期已關注到此事並指導當事方積極解決糾紛。

19日,人民網財經就“北京銀行拒絕出資導致京醫通停運”的網絡傳聞聯系了北京銀行方面,其在回應中表示:“我行已收到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關於京醫通停運的通知。一直以來我行高度重視京醫通的安全運行工作,我行將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繼續與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進行積極的溝通,以理性的態度,加強各方協同,確保患者正常就醫。”

據悉,北京市衛健委與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將進一步督促指導雙方從維護公眾利益出發,依法理性解決糾紛,使廣大群眾能夠繼續獲得便利的線上預約服務。

如何看京醫通即將停運?聽聽網友怎麼說

公開資料顯示,京醫通是北京市衛健委、市醫院管理局與北京銀行聯合發行的具有電子錢包功能的實名制IC就診卡,可在醫院作為就診卡使用,並實現小額支付功能,適用於北京非醫保患者和外地患者。

京醫通卡上帶有編碼,它的使用對象是非醫保人群和外地患者,為實名制辦理,內含患者信息,同時具有電子錢包功能,可充值並劃卡繳費。

人民網財經還了解到,北京醫療機構的預約挂號渠道主要包括預約挂號統一平台(114平台)、京醫通平台、診間預約、社區預約轉診、醫院官方網站和手機app、自助機、現場預約等。京醫通預約挂號平台於2016年開發建成,聯網的市屬醫院號源跨院共享。京醫通預約的患者建議候診時段精確到30分鐘,可以緩解患者排長隊問題。

“京醫通即將停運”這一消息引發網友關注和熱議。對於“京醫通即將停運”的傳聞,有網友表示,通過京醫通平台,大家可以自主選擇醫院、科室、醫生及就診時間,讓日常的看病就醫更加方便快捷,該平台如果停運,將會對大家預約挂號的便捷性產生影響。尤其是對北京非醫保患者和外地患者而言,會增加其來京就醫的看病成本,原本可以線上辦理的預約,可能要在線下走更多流程步驟,從而花費更多的時間和成本。

與此同時,也有網友表示,當下,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信息化的普及,大家在看病就醫時,預約挂號的方法途徑多種多樣,倘若京醫通停運,也可以通過其他方式進行預約,總體來說影響不大。

還有網友認為,即使京醫通未來真的停運,也希望相關部門能夠推出與此類似的挂號就醫服務,加快解決大家平時看病時存在的“挂號難”問題,讓預約挂號更方便快捷才是最終目的。

停運事件背后,有哪些問題需要關注?

“京醫通即將停運”事件不斷發酵的背后,也有一些問題值得思考。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需要日趨快捷、高效、低成本的服務,以跨越部門“藩籬”,提高服務效率、節約社會成本,同時不增加患者的個人負擔。袁濤表示,京醫通的存在,在服務北京市非醫保持卡患者以及外地來京就診人群方面,事實上承擔了“公益性”的服務作用。

“但此次京醫通停運事件,也暴露了企業辦公益服務應由‘誰來買單’以及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問題。”袁濤認為,類似的公共服務一般由相關職能部門承擔,或者是通過創新公共服務籌資機制,以解決企業辦公益服務資金的來源問題,防止發生這類公益服務“掉鏈子”的問題,從而保障大家看病就醫的便捷性。

未來,如何讓看病就醫更為方便快捷才是關鍵所在。袁濤介紹,目前,國家醫療保障局正在加快推廣普及電子醫療保障卡(又稱醫保電子憑証),並有計劃地將其作為一項免費的公共服務產品向全國參保群眾推出。該憑証為全國統一標准,可實現跨區域互認,參保人可依此在全國辦理有關醫保業務。

“也就是說,未來電子醫療保障卡有望實現全國通用,患者在外地也能輕鬆就醫。但是,目前各地已推廣在用的醫保電子憑証主要功能還是用於醫保查詢、參保登記、報銷支付等各項醫保業務。”袁濤建議,下一步,應進一步加強資源整合,將醫保電子憑証與京醫通所提供的有關服務功能實現系統整合,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快捷的看病就醫服務。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