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高自給率 讓“油瓶子”多裝中國油

李麗雲
2022年04月21日09: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自給率 讓“油瓶子”多裝中國油

“大豆油在我國食用油消費中差不多佔據半壁江山,根據2021年我國食用油消費數據顯示,大豆油佔比在44%左右。”近日,中國糧油學會首席專家、油脂分會名譽會長王瑞元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了一組數據。可見,時至今日,大豆油仍是國人最愛。但他也表示,“我國人口眾多,是食用油生產和消費大國。但國產食用油自給率不足三分之一”。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提升我國本土油料供給,保障食用油安全上升為國家戰略。目的就是要提高我國食用油自給率,讓‘油瓶子’盡可能多裝中國油!”王瑞元欣慰地說。

獨佔鰲頭擴種1000萬畝,黑龍江為拎穩“油瓶子”增添底氣

今年全國大豆油料面積計劃增加2200萬畝以上。黑龍江作為我國優質大豆生產和供給基地,常年大豆種植面積佔全國40%以上。響應國家號召,黑龍江首當其沖,大力實施大豆產能提升工程,堅持擴面積、提單產雙輪驅動。提出2022年增擴大豆1000萬畝以上,全省大豆種植面積達6850萬畝,力爭總產量達170億斤。

“這段時間,我的手機快被打爆了,客戶紛紛來電要買高油高產黑農87大豆種子。遺憾備少了,目前還有4700多噸缺口沒法落實。”4月10日,黑龍江田友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艷欣高興地說,“黑農87品種廣適性強、綜合性能強,國家號召擴種大豆,多地種植戶紛紛選購黑農87。”

“黑農87含油量最高時達23.6%,比普通大豆超出3個多百分點,作為油料可大幅提高食用油產出率。”育種團隊黑龍江省農科院副院長來永才驕傲地說。

黑龍江擴種大豆,有良種支撐,有良法和良田配套,更有科技人員助力。

今春,受疫情影響無法出行,黑龍江大豆領域科技人員紛紛轉戰雲端,通過網絡直播向農戶傳授擴種增產備春耕科技秘籍。有了科技人員的遠程指導,種植大戶們紛紛主動加碼擴種大豆面積。

在大豆擴種同時,油菜、向日葵、花生等油料作物也在全國各地主產區穩步擴種。相應領域農業科技人員隨之紛紛挺近大豆油料擴種增產主戰場。至此,我國提升大豆油料產能和自給率邁出堅實第一步。

技術突破 科技賦能保障質量安全

擴種增產保障的是原料供給安全。而食用油加工企業,則紛紛探索通過科技賦能保障“油瓶子”質量安全。

如今,隨意走進黑龍江一家大型超市,可見貨架上的國產大豆油“九三大豆油”,用手機掃一掃油瓶上二維碼,就可知曉這瓶油的“前世今生”。

據九三糧油工業集團旗下九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發質量管理部總經理羅淑年介紹,該公司先后投入500萬元進行產品追溯項目建設,消費者通過掃描產品二維碼,可以了解到每一桶大豆油的原料、質檢和生產情況,讓消費者吃到放心的好油。

“公司建立的風險監控體系,不僅包括國家要求監管風險項目,還參照嬰幼兒食品及歐盟食品標准增加多項風險指標監測,確保產品絕對安全。”羅淑年強調。

“我們團隊正瞄准大豆、油菜籽、花生等大宗油料油脂加工資源利用率低、營養素流失、危害因子伴生、產品低值化、同質化嚴重、能耗水耗及排放高、裝備智能化低等問題展開研究。”4月11日,國家大豆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東北農業大學李楊教授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說:“我們的研究目標就是要實現油脂加工低耗綠色、產品安全營養,實現油脂科技自立自強。”

從過度加工到適度加工,食用油領域產學研通力合作,通過科技加持,實現理念和技術雙突破。

早在2012年,江南大學王興國教授及其團隊聯合益海嘉裡金龍魚開始進行消除食用油中反式脂肪酸研究,在摒棄過度加工工藝同時,提出一種全新食用油加工模式——綠色精准適度加工工藝。新工藝讓“油瓶子”裡盡可能多地保留了營養成分,去除了有害成分,實現了“零反”突破,有益成分如維生素E、植物甾醇保留率高達80%,滿足消費者對健康營養的需求。

這項工藝在加工過程中可降低69%蒸汽消耗、78%廢水排放以及30%碳排放,節能減排效果顯著。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