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劍指這些問題

2022年04月14日18: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全面啟動。組建5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河北、江蘇、內蒙古、西藏、新疆5個省(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為期約1個月的督察。

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深入一線、深入現場,查實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核實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甚至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為發揮警示作用,切實推動問題整改,對第二批5個典型案例進行集中公開通報。

河北邯鄲鋼鐵行業去產能存在亂象

國家有關文件要求,嚴禁鋼鐵等行業新增產能,對確有必要新建的必須實施產能等量或減量置換。邯鄲市作為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現有16家鋼鐵企業,生鐵產能4273萬噸/年,粗鋼產能3873萬噸/年。

2022年4月,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河北省發現,邯鄲市落實鋼鐵去產能工作不力,存在違規建設鋼鐵項目、虛假置換鋼鐵產能等亂象,產業結構調整落實不力,相關部門監管形同虛設。

河北新金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金鋼鐵)2021年拆除原2號高爐后,在未取得能評、環評等相關審批手續情況下,在原2號高爐南側空地上違規開工新建一座1260立方米高爐,涉及產能116萬噸。河北新武安鋼鐵集團烘熔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烘熔鋼鐵)也在未取得相關審批手續情況下,於2021年底違規開工建設一座1580立方米高爐,涉及產能137萬噸。這兩個違規建設高爐目前雖已拆除,但當地相關部門稱對違規行為毫不知情。

新金鋼鐵在未取得相關審批手續情況下違規建設高爐。2022年2月,前期暗查使用無人機拍攝,主體建筑已經完工。生態環境部供圖

烘熔鋼鐵在未取得相關審批手續情況下違規建設高爐。2022年2月,前期暗查使用無人機拍攝,基座基本建成。生態環境部供圖

新金鋼鐵曾於2014年違規開工建設一座600立方米高爐,但實際未建成投運。2016年,新金鋼鐵一座450立方米高爐被納入河北省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工作方案,應拆除退出。督察發現,新金鋼鐵為保留已建成投產的450立方米高爐產能,用尚未建成的600立方米高爐頂替化解產能任務,並獲得獎補資金6383萬元。

通報指出,邯鄲市推進鋼鐵行業去產能工作不力,相關部門對鋼鐵行業產能置換審核把關不嚴,對企業違規建設監管不到位。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江蘇宿遷生態保護不到位 大運河宿遷段環境問題突出

大運河江蘇段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輸水主通道,其中宿遷段被稱為中運河,全長112公裡,文化和生態環境價值十分重要。

2022年4月,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江蘇省發現,宿遷市對大運河保護力度不夠,一些突出問題持續存在,威脅大運河生態環境安全。

2018年第一輪督察“回頭看”期間群眾舉報反映,宿遷市豫星化工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在大運河岸線露天堆存大量磷石膏,並向堆場偷排廢水。近年來,宿豫區對群眾投訴的問題多次上報完成整改並銷號,但依然存在整改不徹底。磷石膏露天堆存仍威脅大運河環境安全。

此次督察核實發現,當地清理過程中將大量磷石膏固體廢物違法就地覆土掩埋。督察組指出該問題后,地方又清理出含磷石膏等固廢的混合土約4萬噸。對其析出的淋溶液抽樣監測,總磷、氨氮濃度分別高達3350毫克/升、172毫克/升,對大運河水生態環境安全形成嚴重威脅。

2021年12月,現場暗查發現,豫星化工雖已停產廢棄,廠區仍然露天堆存大量磷石膏及其他固廢,並形成多處強酸性坑塘。生態環境部供圖

《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明確,大運河兩岸除建成區外各1000米為濱河生態空間,嚴控新增非公益性建設用地。宿遷市泗陽縣靠近大運河建有八堡建材園,最近處距大運河不足300米。督察發現,大運河規劃出台以后,泗陽縣繼續出讓建材園土地2.4萬平方米,建設江蘇憶維盛建材有限公司和宿遷恆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個工業項目。宿豫區於2020年在大運河濱河生態空間同意建設蘇華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並違規出讓土地。

此外,宿豫區江蘇惠然實業有限公司廠界距離大運河岸線約200米,長期非法佔用大運河鄰近約130畝土地,亂堆亂放大量水淬渣等工業固廢﹔企業未經審批佔用大運河154米岸線建設配套碼頭,非法運營至今,破壞大運河岸線和濱河生態空間。

通報指出,宿遷市有關區(縣)保護大運河生態環境不到位,建設大運河綠色生態廊道工作不堅決,對群眾舉報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敷衍應付,大運河宿遷段生態環境安全持續受到威脅。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內蒙古鄂爾多斯棋盤井區域違法取水用水問題突出

鄂爾多斯市有8個地下水超採區,是內蒙古自治區超採區數量最多的區域。棋盤井區域位於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西北部,屬嚴重缺水地區,水資源匱乏已成為制約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突出瓶頸。

2022年4月,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內蒙古自治區發現,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盤井區域水資源管理長期寬鬆軟,違法取水用水問題突出,地下水超採整改目標落空,地下水位下降嚴重,水生態狀況堪憂。

2020年以來,自治區有關部門多次指出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違法取水用水問題,但鄂托克旗有關部門沒有加強監管,而是以補辦手續替代整改,轄區違法取用水數量大、問題突出,地下水取水量長期為一筆“糊涂賬”。棋盤井超採區歷年上報地下水開採量均不高於自治區下達的年度可採量512萬立方米,但經督察核實,其實際開採量遠遠大於上報開採量和許可開採量。地方上報自治區的2021年度超採區內地下水取水量為398萬立方米,督察進駐后,地方再次核定實際取水量猛增到995萬立方米,是原上報量的2.5倍。

此外,部分企業大量違法違規取水,其中9家混凝土攪拌企業年總用水量為3至4萬噸,均沒有合法取水手續,生產用水全部私自外購地下水﹔紅纓焦化未按取水許可証載明的水源和水量用水,私自大量購買各類非法渠道的地下水,僅2021年非法購水就超過40萬立方米。

2022年3月31日,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混凝土攪拌企業沒有合法取水手續,生產用水全部私自外購地下水。生態環境部供圖

通報指出,鄂托克旗不重視水資源管理和集約利用工作,工作敷衍,監管缺位,導致棋盤井地區水資源浪費、水生態惡化。鄂爾多斯市有關部門監督執法寬鬆軟,違規取水用水售水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西藏那曲色尼區砂石開採違法違規問題突出

那曲市位於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怒江、拉薩河、易貢藏布等大江大河的源頭,素有“江河源”之稱,生態地位十分重要。那曲市現有草地絕大部分為高寒草原,生態環境十分脆弱。

2022年4月,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西藏自治區發現,那曲市色尼區砂石開採活動管控不力,違法違規問題突出,對高寒草原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礦產資源法規定,開採礦產資源必須依法領取採礦許可証。督察發現,色尼區多個砂石料場按規定應當依法辦理採礦許可証,但那曲市、色尼區2018年以來多次以部門文件形式變相批准上述砂石料場,未要求辦理採礦許可証。此外,當地有關部門也未按規定要求這些砂石料場辦理草原征佔用、水土保持等手續,放任其長期非法開採,共涉及草原面積46.8萬平方米。

部分砂石開採企業長期肆意野蠻開採、越界開採、超量開採,造成嚴重破壞。督察發現,中建交通建設工程(西藏)有限公司1號砂石料場未進行開挖邊坡設計,對山體進行野蠻開挖作業,形成一個高差達70米的巨大垂直剖面,對后期恢復治理造成很大難度。2019年以來,該公司還突破批准范圍非法開採,其中越界開採面積達到7.6萬平方米,超批准面積1.7倍,超量開採砂石達到97.3萬立方米,超批准開採量9.3倍,直至2021年5月群眾舉報后才被有關部門叫停。此外,那曲市城投碎石場未落實台階式開採要求,造成山體大面積裸露。

衛星影像圖顯示,中建交通建設工程(西藏)有限公司1號砂石料場越界開採問題突出。生態環境部供圖

2022年4月1日,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中建交通建設工程(西藏)有限公司1號砂石料場野蠻開挖作業,形成一個高差達70米的巨大垂直剖面。生態環境部供圖

通報指出,那曲市、色尼區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不力,相關部門違規批准涉草原砂石料礦產資源開採項目,放任違法違規開採砂石、破壞草原生態問題長期存在。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新疆“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推進不力

“烏昌石”區域主要包括烏魯木齊市、昌吉州局部、五家渠市和石河子市,是新疆天山北坡經濟帶重要組成部分。該區域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公路運輸佔比高,以佔全疆4.1%的國土面積承載了全疆近一半煤炭消費量,一半以上二氧化硫,約三分之一氮氧化物、顆粒物,四分之一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量。

督察發現,“烏昌石”區域各市州對大氣污染防治重視不夠,緊迫感不強,相關工作推進落實不力,甚至放鬆要求﹔發改、工信等部門工作不嚴不實,一些重點工作任務推進滯后。

有關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明確,2020年“烏昌石”區域各市州煤炭消費總量較2015年下降10%。經核查,區域煤炭消費總量由2015年的6500萬噸增加至2020年的7729萬噸,削減10%的目標完全落空。督察組指出,昌吉州阜康市放鬆減煤要求,僅要求開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改造且未組織有效實施,全市煤炭消費量不降反增。部分市州落實工業爐窯綜合整治要求不到位,部分工業爐窯環保治理設施簡易、超標排放。督察發現,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42台工業爐窯未按要求安裝脫硫設施﹔昌吉州泰華、永鑫、優派等焦化企業焦爐煙氣二氧化硫,熄焦廢水揮發酚、氰化物嚴重超標。

2022年4月,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昌吉州永鑫焦化公司超標廢水未經處理直接用於熄焦,大量污染物隨蒸汽排入大氣環境。生態環境部供圖

強化應急減排,是有效減輕大氣污染,防止和減少重污染天氣的重要手段。然而,部分市州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未實現涉氣企業全覆蓋,僅昌吉州就有71家企業未納入2021年應急減排清單。烏魯木齊石化公司擅自放鬆黃色及橙色預警響應期間常減壓裝置負荷壓減要求。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橙色預警期間,烏魯木齊市八一鋼鐵轉爐、燒結機等工序未落實停限產要求,焦爐無組織排放問題突出。石河子市3家化工企業70台工業爐窯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應當停產一半,實際僅停了10台工業爐窯。

督察還發現,一些企業煙氣長期超標排放,在應急響應期間依然如故。五家渠市新業能源將約300萬立方米/日含硫化氫和揮發性有機物的工藝廢氣,混入燃煤鍋爐煙囪偷排﹔五家渠市鴻基焦化始終未執行焦化行業特別排放限值要求,長期超標排放,現場檢查時煙氣二氧化硫濃度最高超標3.6倍﹔昌吉州天龍礦業焙燒、煅燒等煙氣中顆粒物最高超標3倍,瀝青煙最高超標5倍。

通報指出,“烏昌石”區域相關市州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相關決策部署不力,區域同防同治“一盤棋”的理念樹得不牢。相關部門工作不嚴不實,推進落實不到位。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