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動態清零不會影響中國經濟發展大趨勢

2022年04月14日16: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福建省石獅市的鴻日光學科技(福建)無塵生產車間內,隨著自動化生產設備不停運轉,一袋袋光學塑料經過注塑、鍍膜、組裝等工藝,被加工成一顆顆光學鏡頭。看著眼前忙碌的場景,公司董事長郭宇寧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

圖為4月12日,鴻日光學科技(福建)工作人員查看機器運行情況。新華社記者張華迎攝

不久前,他還在為產品出貨著急。3月中旬以來,受福建泉州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地部分地區道路封閉、物流公司停擺,對鴻日光學的出貨造成困難。

就在郭宇寧著急之時,當地政府部門迅速介入,幫助企業解決困難。經過多方協調溝通,目前,鴻日光學積壓了10多天的20多萬顆光學鏡頭已順利運往東莞、深圳等地。“物流一通,我們的底氣更足了。目前企業正在加足馬力趕制訂單,爭取盡快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他說。

當前,中國本土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多地正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精准科學施測防控疫情。這一情況被一些外媒歪曲誤讀,甚至有外媒拋出“動態清零拖累中國經濟發展”的論調。

事實上,雖然短期內局部地區民眾生活會受到影響,但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能確保更大范圍民眾正常生產生活,為國內整體經濟社會發展營造穩定的環境,不會改變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大趨勢。

2020年,中國GDP同比增長2.3%,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中國GDP同比增長8.1%,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兩年多來,合理得當的防疫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世紀疫情對中國經濟的沖擊,為勞動力的生命健康和宏觀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運行提供重要保障,有利於中國經濟穩中求進。”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戴穩勝說。

今年,面對國內外環境超預期變化,中國正在通過減稅降費等政策為企業紓困,同時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力促穩就業、穩物價,確保宏觀經濟大盤的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從國務院金融委會議到國務院常務會議,從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到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最近一個月來召開的數次重要會議,進一步釋放出宏觀政策或將靠前發力、適時加力的信號。

4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一些市場主體受到嚴重沖擊,有的甚至停產歇業,必須針對突出困難加大紓困和就業兜底等保障力度。分析人士預計,中國有望繼續推出有利於抗疫紓困的政策。

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中國的目標。從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紛紛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中國商務部表示,要積極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急難愁盼,打通堵點、解決難點、消除痛點。江蘇省發布公鐵水空通道清單、設置物流保暢專班,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

圖為在長春高速公路東出口,返鄉農民有序登車(4月12日攝)。近期,吉林省連續出台多項舉措,全力解決重點地區農民返鄉備耕問題。新華社發

時下,正是中國東北農民備耕整地高峰期。在產糧大縣吉林省公主嶺市,53歲的東興隆農機作業服務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振軍前一陣還在為農機不能出村整地而發愁。不過,這幾天他終於鬆了口氣。

經過申請,他獲得鎮裡開具的農機通行証。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的農機手憑著通行証,可以開著農機“點對點”到村外農田耕作,然后直接返回村內。“有了通行証,今年的1000畝大豆和近2000畝玉米播種沒問題。”李振軍信心滿滿地說。

黑土地上,一台台農機早出晚歸,在保障防疫之下出村進屯,翻地耙地。據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夏季介紹,截至4月10日,吉林種子、化肥、農藥到位率與往年基本相當。水稻育秧逐漸進入高潮,水稻種子到位率達99.3%﹔已扣棚13.21萬畝,佔計劃的91.4%。

當前,市場主體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並未減少。常年位居全國百強縣首位的江蘇昆山是中國對外開放高地。截至目前,昆山已集聚全球78個國家和地區的超9300個外資項目、投資總額超1200億美元。

今年以來,外資企業依然持續看好昆山、加碼投資昆山。3月初,昆山舉行新經濟重點項目“雲簽約”活動,總投資超20億美元的10個新經濟重點項目以視頻形式簽約落戶,為當地打造創新集群注入強勁動能。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說,今年第一季度,許多跨國公司在華大型項目的資金到位率進一步提高,一些新項目也紛紛在華落地。這表明外資繼續高度重視中國市場,看好中國發展前景。

多位受訪人士認為,中國具備堅持動態清零的條件和能力,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沒有變,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相信隨著疫情形勢逐步緩解,中國經濟將實現更好地發展,並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更大的力量。(記者周文其、張華迎、張建、楊丁淼、楊曉靜、薛欽峰)

(責編:周志華(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