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搶農時、抓田管、促春耕

落實落細各項糧食穩產措施(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本報記者  高雲才  王  浩  常  欽  李曉晴
2022年04月21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谷雨時節農事忙。

  河南省鶴壁市淇濱區鉅橋鎮三裡屯村田間,種糧大戶楊同芳正忙著給麥田澆水、追肥,他說:“水肥抓得緊,田管跟得上,麥苗‘吃飽喝足’,弱苗變壯苗,豐收有底氣。”

  安徽省蒙城縣小澗鎮小澗社區麥田裡,植保無人機一鍵升空實施作業,種糧大戶蔡麗說:“種田用上高科技,省錢又省力,麥苗長得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搶農時、抓田管、促春耕,落實落細各項糧食穩產措施,扎實推進春季農業生產。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第一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從夏糧生產基本面看,人努力、天幫忙,冬小麥苗情加快轉化升級,長勢與常年基本持平,這為夏糧豐收打下了良好基礎。

  冬小麥苗情好於預期,夏糧豐收有基礎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面對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多重挑戰,牢牢守住糧食安全這條底線至關重要。

  去年秋冬種期間,我國北方地區遭遇罕見秋汛,冬小麥大面積晚播。面對嚴峻形勢,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更大力度、更超常規的舉措,逐個品種、逐個區域、逐個環節推進,向著奪取夏糧豐收全力以赴。

  廣袤田野裡,農機縱橫馳騁,農民辛勤耕耘,華北小麥拔節孕穗、南方早稻及時栽插。目前全國春播糧食過兩成,早稻栽插過七成,東北水稻育秧過七成,均快於去年。

  ——更大力度抓田管,冬小麥苗情好於預期。

  “小麥‘吃’上定制營養餐,麥苗生長后勁足。”河北省霸州市霸州鎮南張庄村種糧大戶趙潤峰說。

  全力做好晚播小麥促弱轉壯。農業農村部年初啟動冬小麥“科技壯苗”專項行動,組織專家分赴冀晉魯豫陝等地開展巡回技術服務等,累計開展培訓3800余次,培訓400萬人次。山西省組建“科技壯苗”專家團隊,加強關鍵技術指導。河北省編制技術指導方案,糧食生產科技專員挂牌服務。

  4月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經過多方艱苦努力,目前全國冬小麥一、二類苗比例87.9%,比越冬前提高17.4個百分點,長勢與常年基本持平,奪取夏糧豐收有基礎。

  ——千方百計穩面積,糧食意向面積穩中向好。

  犁地、覆膜、移栽……四川省通江縣廣納鎮構花坪村玉米大豆復合種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春玉米套種大豆,一田雙收。”弘農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晗說。

  今年春耕備播進展順利。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據農情調度,截至4月19日,全國已春播糧食面積1.99億畝,同比快1.3個百分點。春播糧食意向種植面積9.4億畝,比上年有所增加。

  ——多措並舉保農資,市場供應穩定。

  為保障春耕市場需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密切研判供需形勢,及時通過建機制、促生產、抓儲備等措施,開展了一系列化肥保供穩價工作。各地組成服務專班,從原料、供應、生產等多方面全力保障春耕農資需求。從當前來看,全國氮肥、磷肥的供應總體有保障,近期鉀肥供應形勢持續轉好。

  潘文博說,當前正是春耕生產最關鍵的時候。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農業農村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切實打通“卡點”和“堵點”,確保農時一天不耽誤,高質量高標准完成春播任務。

  政策精准發力,黨政同責見實效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

  糧食連年豐收,並非高枕無憂。“看國際,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全球糧食產業鏈供應鏈不確定風險增加,我們必須把握主動。”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程國強分析。

  看國內,糧食生產仍面臨挑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分析,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不會改變。而我國糧食需求剛性增長,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農資價格上漲,糧食增面積、提產量的難度加大。

  穩糧倉必須穩產量。2022年糧食產量目標是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壓實責任,糧食安全黨政同責一起扛。

  “米袋子”省長要負責,書記也要負責,今年是實施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第一年。按照全年糧食生產目標,1月下旬,農業農村部將經國務院審定的糧食生產目標下達各省份,確保措施落實落地。

  “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各地積極行動。在湖南,推進一張責任網全覆蓋,落實糧食種植面積。在廣西,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納入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內容,保障資金、人員、物資、技術到位。江西省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基本農田“非糧化”,確保糧食播種面積隻增不減。

  ——政策精准發力,調動糧農生產積極性。

  “種糧收益保障機制加快健全,讓農民種糧能獲利、多得利,敢種糧、種好糧。”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說,“一方面,政策加力,為農民種糧保本。另一方面,聚焦關鍵薄弱環節和小農戶,發揮社會化服務組織的力量,推廣訂單農業、綠色農業,以優質優價促增效。”

  一項項政策落進田間。2022年,中央財政將綜合實施補貼、獎勵、金融等一攬子政策措施,穩定實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緩解農資價格上漲帶來的成本增加影響。2022年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和稻谷補貼政策。

  “看總量,我國糧食產量連續多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看人均,人均糧食佔有量達483公斤,高於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有能力端穩自己的飯碗,保障14億多人的糧食安全。”

  確保糧食任何時候都能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糧食安全的根基是“能力安全”。保障糧食安全,必須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確保糧食任何時候都能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實施藏糧於地,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

  山東省嘉祥縣黃垓鎮黃東村的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內,綠意盎然。“田塊平整了,水源有保障,今年澆地用上噴灌設備,小水勤灌,省水省肥,一畝地預計能多掙300多元。”種糧農民楊承東說。

  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各地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提高耕地質量,加快建設高標准農田,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江西提前下達今年耕地地力補貼42.9億元、耕地輪作資金4.2億元﹔廣西大力開展“我為農民護良田”行動,不斷提升耕地質量。

  農業農村部提出,今年將建設1億畝高標准農田,累計建成高效節水灌溉面積4億畝,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8000萬畝。

  ——落實藏糧於技,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今年又選了幾個新品種,我們管好田,把好種子推廣到更多地方。”在江西省遂川縣禾源鎮雜交水稻制種基地,農興水稻生產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近生忙了起來。

  好種子落戶田間。海南省東方市感城鎮不磨村的雙季稻新品種篩選示范田裡,“超優千號”“噸兩優”等品種長勢正好。“一畝田種兩季,能搶出一噸半糧食,我們要為‘中國飯碗’出力!”感城鎮鎮長劉安鎮說。

  截至目前,我國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良種在農業增產中的貢獻率超過45%,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保障糧食安全的底氣越來越足。

  據統計,今年全國春夏播作物種子供應總體充足,大豆油料種子能夠滿足擴種需求。“要瞄准種子、農機、農藝等短板弱項,加強糧食生產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向科技要潛力。”李國祥介紹。

  今年,農業農村部將加強農業生物技術研發,實施國家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工程,提升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平。

  把糧食安全責任擔在肩上,保質、保量、保長遠,我們一定能更牢牢地端穩自己的飯碗,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01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