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亞洲論壇發布旗艦報告:預計今年亞洲經濟增速為4.8%

2022年04月20日20: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4月20日電 (記者許維娜)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於今日啟幕。在首場發布會上,年會發布旗艦報告《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2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1年亞洲在全球疫情下實現了率先復蘇,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介紹了亞洲經濟前景,他表示,總體來看,2022年亞洲經濟處在復蘇進程當中,但是同去年相比復蘇的經濟增長速度明顯要放慢。

《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態勢、地緣政治局勢、美歐貨幣政策調整節奏與力度、部分國家債務問題、關鍵初級產品供應等因素對亞洲經濟增長帶來影響。

在報告發布前的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22年和2023年的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均下調至3.6%。此前,世界銀行將2022年全球GDP增長預期從4.1%下調至3.2%。對此,張宇燕預測,今年亞洲經濟增速為4.8%,高於相關機構預測。

《報告》的下篇還重點關注了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認為即使面臨疫情沖擊,亞太經濟一體化的步伐也並未停滯。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截至目前,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六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正式宣布實施該協定,這標志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揚帆起航。

《報告》強調,無論是經濟復蘇還是制度建設,亞太地區都為全世界提供了新動力。

盡管亞洲國家今年將面對疫情沖擊、多邊規則失序等障礙,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強調,亞洲仍是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推動力。他同時表示,今年多重因素為亞洲經濟快速復蘇蒙上陰影,但亞洲多數經濟體基本面總體穩定,預計中國、東盟、印度等東亞、南亞經濟體復蘇步伐仍將顯著快於全球整體水平。

“我們相信,亞洲國家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壓艙石’和多邊合作的‘助推器’。”李保東說。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