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米油鹽》|一季度CPI同比上漲1.1% 並非平平無奇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2022年04月22日15: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菜價漲了,有的比“二師兄”都貴了!是不是通脹了?如果你有這些疑問,那麼前幾天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一季度CPI數據會給你答案。

CPI指標包含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8個大類。從一季度數據來看,CPI同比上漲1.1%。其中食品煙酒價格跟去年相比下降1.3%,這裡面糧食上漲1.7%,鮮菜上漲3.7%,豬肉下降41.8%。

有人說,“這數據看起來平平無奇啊!”其實放眼全球,跟主要經濟體通脹高企的情形相比,這個1.1%的“平平無奇”來得並不容易。

一個不易,是現在全球疫情持續,外部通脹導致我國的輸入性通脹壓力變大。包括芯片、能源、大宗商品等等特殊關鍵領域供給緊張,不確定性也在增加。

另一個不易,穩物價需要綜合施策,各部門打好配合。比如國家發改委陸續投放儲備肥,為的是糧食穩產﹔國家能源局研究煤炭穩產增產,為的是能源保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全力暢通交通運輸通道,為的是物流通暢﹔最近央行降准0.25個百分點,也把降准對於物價走勢影響,保持物價總體穩定考慮進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通貨膨脹和一般物價上漲有本質區別。總體來看,市場對於物價保持在合理區間小幅溫和波動是有信心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告訴人民網《財米油鹽》,今年一季度我國CPI同比上漲1.1%,保持在溫和區間,這主要得益於我國比較強大的生產和供給能力。

他具體指出,在糧食生產這個方面,我國已經連續10年以上增產,目前我整個糧食保障能力比較鞏固,而且能力還在不斷加強。另外,從“米袋子”和“菜籃子”等方面的保障能力建設來看,經過多年的努力,也已經達到了總體穩固的水平。此外,我國各種工業消費品的供給保障能力也比較強大。

“現在國內散發疫情帶來的局部性影響,以及外部地緣政治沖突等因素,使大家對物價穩定產生了比較多的擔心。”張立群表示,要從全面認識我國強大的生產供給能力,對於國家從總體上穩定價格的能力要有信心。他還提到,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對確保糧食生產和供給、能源生產和供給做出了比較全面的安排和部署,也將進一步鞏固我國大宗商品、能源供應方面的安全。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