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工合成“糧食”又添新技術!我國科學家實現二氧化碳還原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2022年04月2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通過電化學耦合生物發酵實現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長鏈產品的示意圖。研究團隊供圖

去年9月,我國科學家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二氧化碳到澱粉的從頭合成。那麼,二氧化碳除了可以“變”澱粉,還能“變”其他東西嗎?

4月28日,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於《自然·催化》上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通過電催化結合生物合成的方式,將二氧化碳高效還原合成高濃度乙酸,進一步利用微生物可以合成葡萄糖和油脂。這一成果由電子科技大學夏川課題組、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於濤課題組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曾杰課題組共同完成。

“該工作耦合人工電催化與生物酶催化過程,發展了一條由水和二氧化碳到含能化學小分子乙酸,后經工程改造的酵母微生物催化合成葡萄糖和游離的脂肪酸等高附加值產物的新途徑,為人工和半人工合成‘糧食’提供了新的技術。”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催化專業委員會主任李燦研究員評價道。

研究團隊通過固態電解質反應器制備的乙酸水溶液。研究團隊供圖

溫和條件下工業廢氣變“食醋”

那麼,二氧化碳究竟是如何“變”成葡萄糖和油脂的呢?

“首先,我們需要把二氧化碳轉化為可供微生物利用的原料,方便微生物發酵。”曾杰介紹道,清潔、高效的電催化技術可以在常溫常壓條件下工作,是實現這個過程的理想選擇,他們就此已經發展了很多成熟的電催化劑體系。

至於要轉化為哪種“原料”,研究人員將目光瞄准了乙酸。因為它不僅是食醋的主要成分,也是一種優秀的生物合成碳源,可以轉化為葡萄糖等其他生物物質。

“二氧化碳直接電解可以得到乙酸,但效率不高,所以我們採取‘兩步走’策略——先高效得到一氧化碳,再從一氧化碳到乙酸。”曾杰說。

不過,常規電催化裝置生產出的乙酸混合著很多電解質鹽,無法直接用於生物發酵。所以,為了“喂飽”微生物,不僅要提升轉化效率,保証“食物”的數量,還要得到不含電解質鹽的純乙酸,保証“食物”的質量。

“我們利用新型固態電解質反應裝置,使用固態電解質代替原本的電解質鹽溶液,直接得到了無需進一步分離的純乙酸水溶液。”夏川介紹道,利用該裝置能連續140小時上制備純度達97%的乙酸水溶液。

固態電解質反應器。研究團隊供圖

微生物“吃醋”產葡萄糖

得到乙酸后,研究者們嘗試利用釀酒酵母這一微生物來合成葡萄糖。

“釀酒酵母主要用於奶酪、饅頭、釀酒等發酵行業,同時也因其優秀的工業屬性,常被用作微生物制造與細胞生物學研究的模式生物。”於濤說,利用釀酒酵母通過乙酸來合成葡萄糖的過程,就像是微生物在“吃醋”,釀酒酵母通過不斷地“吃醋”來合成葡萄糖,“然而在這個過程中,釀酒酵母本身也會代謝掉一部分葡萄糖,所以產量並不高。”

對此,研究團隊通過敲除釀酒酵母中代謝葡萄糖的三個關鍵酶原件——Glk1、Hxk1和Hxk2,廢除了釀酒酵母代謝葡萄糖的能力。敲除之后,實驗中的工程酵母菌株在搖瓶發酵的條件下,合成的葡萄糖產量達到1.7克每升。

“利用模式生物釀酒酵母‘從無到有’地在克級水平合成了葡萄糖,這代表了該策略較高的生產水平與發展潛力。”於濤說,為了進一步提升合成的葡萄糖產量,不僅要廢除釀酒酵母的能力,還要加強它本身積累葡萄糖的能力。

於是,研究人員又敲除了兩個疑似具備代謝葡萄糖能力的酶元件,同時插入來自泛菌屬和大腸杆菌的葡萄糖磷酸酶元件。

於濤表示,這兩種酶可以“另辟蹊徑”,將酵母體內其他通路中的磷酸分子轉化為葡萄糖,增加了酵母菌積累葡萄糖的能力。經過改造后的工程酵母菌株的葡萄糖產量達到2.2克每升,產量提高了30%。

改造后用於制備葡萄糖的酵母菌株發酵液(棕色溶液),及制備的葡萄糖(白色溶液)。研究團隊供圖

新型催化方式助力高附加值化合物生產

近年來,隨著新能源發電的迅速崛起,電力成本下降,二氧化碳電還原技術已經具備與依賴化石能源的傳統化工工藝競爭的潛力。因此,高效的二氧化碳電還原制備高附加值化學品和燃料的工藝被學界認為是建設未來“零碳排放”物質轉化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

目前對二氧化碳電還原技術的研究大多局限於一碳和二碳等小分子產物,如何高效、可持續地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富含能量的碳基長鏈分子仍然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為了規避二氧化碳電還原的產物局限性,可考慮將二氧化碳電還原過程與生物過程相耦合,以電催化產物作為電子載體,供微生物后續發酵合成長碳鏈的化學產品用於生產和生活。”夏川表示。

合適的電子載體對微生物發酵至關重要。由於二氧化碳電還原的氣相產物均難溶於水,生物利用效率低,因此優先選擇二氧化碳電還原的液相產物作為生物發酵的電子載體。然而,普通電化學反應器中所得的液體產物是與電解質鹽混在一起的混合物,不能直接用於生物發酵。鑒於此,固態電解質反應器的開發有效解決了二氧化碳電還原液體產物分離的問題,可以連續穩定地為微生物發酵提供液態電子載體。

微生物作為活細胞工廠,其優點是產物多樣性很高,能夠合成許多無法通過人工生產或人工生產效率很低的化合物,是非常豐富的“物質合成工具箱”。比如,在人們常見的白酒、饅頭、抗生素等食品藥品的加工中,微生物就發揮著重要作用。

曾杰表示,“通過電催化結合生物合成的新型催化方式,可以有效提高碳的附加值。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研究電催化與生物發酵這兩個平台的同配性和兼容性。” 未來,如果要合成澱粉、制造色素、生產藥物等,隻需保持電催化設施不改變,更換發酵使用的微生物就能實現。

“該工作開辟了電化學結合活細胞催化制備葡萄糖等糧食產物的新策略,為進一步發展基於電力驅動的新型農業與生物制造業提供了新范例,是二氧化碳利用方面的重要發展方向。”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微生物代謝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鄧子新評價道。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