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暢通數據增值兼顧便捷安全是數字經濟的發力方向

2022年04月2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4月23日電 (記者李彤)數字經濟如何助力全球經濟復蘇,對經濟結構調整帶來了哪些變化?怎樣利用開源生態,結合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數據增值暢通?如何兼顧便捷與安全,提升數字經濟的運行效率?

在近期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上,兩場“向陽而生”“讓所有人受益”的數字經濟分論壇獲得了業界人士的關注。業界人士表示,當前數字經濟在疫情中加速發展,正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未來中國在數字經濟上,基於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和在產業端的發力,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

談及數字經濟的發展過程,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表示,正是由於經濟形態從工業經濟向數字經濟轉變,能源時代進入到了算力時代,算力成為了數字經濟的基礎和重要的生產力。對於數字經濟的核心要素,他說數字經濟以信息通信技術為基礎,數據變成了重要的生產要素,這種泛式革命滲透性很廣。

全國人大常委、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江小涓表示,數字經濟對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三種重要的能力,可以海量的鏈接,讓人們以低成本在市場上展現﹔可以海量智能匹配,智能技術能匹配個性化又海量的供需雙方﹔可以塑造每一個人的個性化信用,讓素未謀面的人之間也可以實現合作。

數字經濟的發展得益於新技術的支撐,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錢堃表示,5G、人工智能、大數據及雲計算等,是推動數字經濟增長的重要基礎設施。中國圍繞相關技術領域全面構筑了開放型數字經濟,這給包括高通在內的生態系統提供了巨大的市場機遇與潛力。“未來,我們非常期待加速推動5G、人工智能、智能物聯網等的落地應用,用科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數字化會產生大量的數據,裡面蘊含著豐富的價值,怎樣將這些數據價值釋放出來,發現其中的規律和關聯也是業界關注的話題。

此前,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與工程系講席教授楊強表示,目前被廣泛關注的隱私計算、聯邦學習等技術,推動了讓數據可用不可見、數據不動模型動、價值可控可計量,讓蘊含的知識和價值被分享與交互。“下一步我們要推動數據在統一大市場環境下的流通,挖掘數字經濟的潛力,需要拓展開源生態環境。基於開源協作的形式,用戶、生態伙伴等更多角色的參與,使得技術在接受更多維度檢驗的同時,也能夠建立起更加敏捷、全面的反應機制,能夠提高軟件算法的安全性與迭代效率。”

圍繞數字經濟發展的潛力,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期間,普華永道發布的《第25期全球CEO調研中國報告》顯示,企業需要通過數字化轉型來提升運營的韌性,增強抵御網絡安全風險的能力。

普華永道中國區域經濟主管合伙人張立鈞表示,前些年數字經濟的發力方向、資本資源的投向主要是以個人消費者端為主,集中在商業模式的轉型上。未來數字經濟的增長方向,更多將向企業端發力,在垂類工業轉件、工業互聯網、基礎核心產業上還有不小的發展空間。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