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中有“數” 博鰲有“方”——博鰲亞洲論壇把脈數字經濟新前景

2022年04月23日00: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22日電題:新中有“數” 博鰲有“方”——博鰲亞洲論壇把脈數字經濟新前景

  新華社記者王悅陽、王存福

  掃一掃就能准確識別錯題並精准推送同類考題的智慧學習終端﹔利用自研芯片提升用戶使用體驗的折疊屏智能手機……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期間,通往主會場沿路展示的一些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賦能的新產品,不時吸引參會嘉賓駐足。

  當前,面對世紀疫情,數字經濟快速發展,被視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打造數字產業競爭力?如何借助數字貿易提振全球貿易投資信心?發展數字經濟如何兼顧便捷與安全?年會多場論壇上,與會嘉賓展開熱烈討論。

  新機遇: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前景廣闊

  出席年會的一些專家認為,數字經濟要和實體經濟結合才更有意義。基於人工智能、5G、大數據來構建萬物可感知、可互聯、可智慧的生態,並將其垂直應用在各行各業,將帶來巨大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

  5G建設的提速,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5G基站新增13.4萬個,累計建成開通155.9萬個,已實現5G網絡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和縣城城區。

  vivo執行副總裁、首席運營官胡柏山認為,5G等技術與移動通信行業相結合,將推動人們進入萬物互聯的時代。“移動通信行業的創新能夠起到社會‘催化劑’的作用,5G到來后,智能終端的通信能力和計算能力都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數字技術催生更多新消費新業態——

  近年來,受疫情影響,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網上訂餐等需求激增,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與教育、醫療、養老等行業相結合,迸發新活力。

  如教育領域,通過優質內容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深度融合,傳統學習方式正向智能化不斷變革。網易有道首席執行官周楓表示,數字轉型的大趨勢之下,教育行業將優質內容和人工智能技術深度融合,能更好抓住教育智能軟件的“機會窗口”。

  畢馬威中國及亞太區主席陶匡淳表示,以數字化為核心的新消費業態呈現出強有力的增長動能。“數字科技正在重塑消費產業鏈,帶來產品創新迭代加快、營銷去中心化、渠道下沉、生產定制化,對傳統消費形態產生顛覆性影響。”

  新引擎:數字貿易助力全球經濟復蘇

  隨著數字技術的推廣應用,以數據為生產要素、數字服務為核心、數字交付為特征的數字貿易,日漸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數據顯示,2020年,世界63%的服務貿易通過數字手段交付。世界貿易組織預計,到2030年,數字技術將促進全球貿易量每年增長1.8至2個百分點。

  “數字貿易將對疫情后的經濟恢復起到重要作用。”新西蘭貿易和出口增長部長達米恩·奧康納表示,數字化能克服距離和規模的挑戰,更有利於中小企業在大的市場上競爭,減少貿易成本。

  在數字電商領域,覆蓋訂單、營銷、跨境物流等一整套數字化服務貿易體系正在形成。與會專家認為,以跨境電商為代表,貿易的數字化轉型將給貿易及產業帶來深遠影響。

  《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2年度報告》指出,在疫情肆虐的第一年,跨境電子商務相對於傳統國際貿易的優勢展露無遺。

  新挑戰:如何兼顧數據便捷與安全?

  數字時代的消費者體驗著更加便捷的生活,但是在數據隱私保護、數字平台可信度、產品安全問題等方面也引發了更多擔憂。

  在數字時代,如何保護隱私?

  《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2年度報告》指出,僅在2020年至2021年,就有新加坡、日本、韓國、新西蘭、中國等升級或通過了數據和隱私保護相關的法律法規,而文萊、印度、印度尼西亞、越南等國正在深化其數據保護框架。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李正茂表示,數字經濟時代,充分利用數據的前提是滿足數據安全法的各項要求,對數據的使用必須合法合規。“在滿足合規的前提下,盡可能把數據開放共享,這是數字經濟發展中運營商需要承擔的責任。”

  與此同時,基礎設施的“數字鴻溝”問題也引起關注。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秘書長小口一彥表示,疫情暴發后,數字化趨勢有所加速,但也暴露出了“數字鴻溝”問題。這一現象與不同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相關,接下來最緊迫任務就是要彌合這一鴻溝。

  “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應盡可能讓更多相對落后地區的人觸網、上網,同時針對線上能力較弱的人群,建議提供同質等效的線下公共服務。”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江小涓說。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