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直播+”打破溝通壁壘 使技術更好服務生活

王紹紹
2022年04月22日1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網絡直播在促進靈活就業、服務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下,線上直播廣受關注,“直播+”成為媒體融合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直播作為一個“新事物”,應用到各行業、各場景中,常被稱為“直播+”,延伸出各種直播內容:直播帶貨、教育直播、醫療直播等等……

“直播帶貨”“電商”的出現對現代農業的發展起到了“彎道超車”的作用。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數字農業”的出現使得農業與其他產業的距離大大縮短,技術越新,對欠發達產業和欠發達地區起的作用越大,其中“短視頻+直播”這種方式對貧困地區農業發展起到了尤為顯著的推動作用,數字技術的加持讓很多偏遠、貧困地區的產品能夠“走出去”了。

此前,米絡星集團在KK直播平台發起“K橙布公”行動,組織百名網絡主播趕赴江西瑞金與當地果農聯動開展全網直播,同時,通過創新品牌“K鮮森”、改造供應鏈、培訓等方式促進當地臍橙產業升級,在2個月內帶動贛南臍橙銷售突破400萬斤。

業內專家認為,短視頻、直播這種銷售方式打破了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溝通壁壘,改變了傳統模式下多環節串聯、利潤疊加的銷售模式。不僅解決了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問題,還保障了生產者和消費者應有的權益。

“直播+”的意義不僅在於創新,更在於服務,讓技術服務於生活,解決現實中存在的問題。米絡星集團董事長劉瓊認為,當人們因為特殊情況無法出門、無法社交,人的物理位置可以不變,“直播+”就成為了溝通的手段和工具,幫助維持社會正常運行、經濟正常發展,上學、上班、看病等等很多都可以通過網絡直播解決。

在劉瓊看來,自2016直播元年起,各類直播平台迅猛發展,自疫情發生以來,工業、農業、服務業的發展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這個時候,“直播+”在困境中凸顯出它的獨特優勢,幫助疫情下行業間中斷的聯系再度恢復,“雲直播”讓學生可以恢復上課,公司可以恢復辦公,“直播+帶貨”也迅速崛起。

“當人們因為特殊情況無法出門和社交,人的物理位置不變的情況下,‘直播+’就成為了溝通的手段和工具,幫助維持社會正常運行、經濟正常發展,上學、上班、看病等很多問題都可以通過網絡直播解決。”劉瓊說。

劉瓊介紹,米絡星集團作為一家擁有音視頻核心專利技術與知識產權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在音視頻領域擁有近10年的技術沉澱,並在直播產業上下游積累豐富的經驗和資源。隨著技術不斷發展創新,米絡星集團近年來持續加碼RTC、VR、AR等技術開發,構建虛擬現實技術服務框架,探索創新元宇宙在“直播+”互動平台中的應用,為元宇宙多元化場景落地創造更多可能。

“我們從行業瓶頸出發,定制行業解決方案,滿足多類型企業個性化發展的需求。目前已經涉及娛樂直播行業、新零售、政務行業、智慧文旅、醫療健康、金融保險等多個領域。”劉瓊說。

與此同時,業內專家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網絡直播營利行為也存在網絡直播平台管理責任不到位、商業營銷行為不規范等問題,應進一步規范網絡直播營利行為、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