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加強碳排放峰值預測 科學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2022年04月22日1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夏曉倫)氣候變化是當今時代的最大挑戰之一。我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實施以碳強度控制為主、碳排放總量控制為輔的制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

記者梳理發現,截至目前,全國多地已經公布了各自的“雙碳”工作綱領性文件。其中,碳排放峰值預測成為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的一個重要方面,將對今后各地的經濟社會低碳綠色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記者就此問題採訪了國家社科基金叢書《新常態下中國碳排放峰值預測及減排對策研究》)(以下簡稱《對策研究》)作者華北電力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偉和碩士生導師盧燦。“碳排放峰值預測不是目的,預測是為了決策。”李偉表示,碳排放達峰是中國能源變革的關鍵節點,是低碳綠色發展的標志性轉折,是中國經濟能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裡程碑,將會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產生深遠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李偉進一步闡釋:“我國雖然明確了峰值目標,但並沒有給出碳排放達峰時的具體峰值水平區間。基於不同發展情景對中國碳排放峰值進行預測,主要意義是預測分析在各種可能情況下,中國碳排放何時達峰以及峰值量是多少。從區域和行業視角預測最有可能的達峰時間和達峰量,為科學合理制定減排政策提供決策依據和參考。”

對此,盧燦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對中國整體和不同行業預測出現的各種可能情況進行綜合影響分析,研究評估每種可能情況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的綜合影響﹔二是由於不同區域和行業的資源稟賦以及技術水平等因素存在差異,碳達峰時間和峰值量也存在差異,需要正視這些差異並從宏觀層面系統考量﹔三是通過預測以及對預測結果產生的影響進行全面分析,目的是探究一條社會減排成本最小的達峰路徑,以及實現該路徑所需的各項政策支持。

那麼,該採取何種經濟手段、市場機制和政策措施助推“雙碳”實現?李偉和盧燦均認為,應避免出現不切實際的“搶達峰”和人為的“沖高峰”,科學統籌規劃區域和行業碳峰值。

據了解,《對策研究》預測了中國華東、華北、華南、華中、西南、西北和東北七大區域共計30個省級行政區,以及農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金屬礦採選業等16個行業的碳排放峰值,並分別對逐一省區和單個行業的達峰過程及達峰后碳排放量的波動趨勢進行了具體分析。

在此基礎上,《對策研究》分別提出了經濟發展優先型情景、成本節約優先型情景、能源改革優先型情景、減排優先型情景、綜合發展優先型情景下中國整體碳排放達峰方案、30個省區碳排放達峰方案以及行業碳排放達峰方案。

“《對策研究》還分析了不同的情景方案相對於基准情景的作用效果,分別從宏觀經濟角度、部門產出、投資及價格變動角度、居民生活角度角度、能源消費和碳排放強度角度進行了分析,探究了新常態下中國實現碳排放達峰的綜合效果。”李偉表示,經過不同層面的比較分析,相應的峰值水平保持在118.26億噸,是符合綜合型可持續發展的可行性方案。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